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通缉犯酒后泄“天机”再杀人灭口 逃亡八年被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8:3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金报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高秉喜 实习生袁松

  一个躲进深山隐姓埋名潜逃了八年的杀人疑凶,酒后吐真言泄露“天机”,抖出了杀人前科,为保性命,他再度杀人灭口。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月25日,宜昌警方在天门多宝镇将他抓获归案。至此,199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6年8月4日和今年2月4日,分别发生在武汉和宜昌的两起命案告破。

  工地突现死尸

  2月4日这天中午,宜昌市东山公安分局的电话突然响起。宜昌开发区A工地工头在电话中报告,其所在工地上发现了一具尸体。

  接警后,东山公安分局和宜昌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及民警相继赶赴现场。

  死者身份很快被确认:熊明友,男,48岁,重庆云阳县人,系春节期间在该工地留守的民工。

  据工友王虎介绍,事发前夜,他和熊明友挤着睡了一夜。次日起床,王虎发现熊明友不见了,床上满是鲜血,王虎当即吓懵了。

  王虎马上找到包工头报告。众人顺着血迹,后在工地一个建筑垃圾坑里找到了熊明友的尸体。

  案情扑朔迷离

  熊明友被害的消息在工地上迅速传开,人们议论纷纷。

  “熊明友一个单身男人,常和一些不三不四的女子鬼混,一定是情杀!”

  “有工友多次扬言,要‘搞’熊明友,会不会是他们干的?”

  “据说春节前有女人找过他,会不会……?”

  一条条线索涌向专案民警。警方围绕熊明友生前交往过的人以及春节期间留守工地的民工展开调查走访。

  警方综合分析认为,作案者一定对现场比较熟悉,且与被害人相识。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春节期间留守在该工地的另外4个民工有作案嫌疑。其中一名民工和熊明友因为一名女子争风吃醋曾打过架。还有一个名叫曾龙的工友和熊明友有金钱瓜葛,曾龙曾多次扬言要“洗”熊明友的钱。

  但很快,这4名民工的作案嫌疑被排除。

  警方又将目标转移到此前曾来工地找过熊明友的一个名叫方琴的女子身上。民警很快也排除了方琴作案的嫌疑。

  锁定杀人疑凶

  随着调查不断取得进展,很快,一个名叫陈金全的48岁民工进入民警视野。

  警方了解到,陈金全曾多次向工友称,春节不回家,还称要到工地附近的“围围麻将馆”打麻将。更可疑的是,陈金全于1月21日即农历癸未年腊月三十清晨不辞而别,目前去向不明。

  民工们说,陈金全离开工地时,并没有什么异常举动。陈曾自称是秭归人,不知何故后又自称是荆门人。警方通过网上查询,发现秭归和荆门并没有一个叫陈金全的人。

  但另一路民警调查中获得重要情报,陈金全此前曾在宜昌开发区某砖厂打过工。陈金全曾向工友吹嘘自己杀过人。据该砖厂民工介绍,陈金全脾气大,每次与工友闹矛盾都是提刀威胁,还叫嚣自己“坐过牢”、“有案底”、“天不怕地不怕”。陈金全还有一个名字叫陈金明。

  该砖厂民工透露,秭归县泄滩的宋宁与陈很好。陈到该砖厂之前,曾在秭归县泄滩一煤矿打过工。

  综合各方调查结果,警方认为陈金全不辞而别,一定另有隐情,作案嫌疑极大。

  梦断天门老家

  专案组民警在秭归泄滩找到了宋宁。

  宋宁称,陈金全真名叫陈德佑,天门市多宝镇人。1997年初来秭归泄滩一煤矿挖煤。

  警方通过侦查手段查找发现,8年前即1996年的8月4日,与陈德佑同名的一男子曾在武汉一工地杀死了包工头,如今依旧在逃。

  武汉警方接到案情通报后,迅速将当年通缉陈德佑的通缉令传真到了宜昌。因是8年前的照片,秭归泄滩煤矿的工人一时无法确定照片上的男子是否就是陈德佑。

  警方只好根据陈德佑的身体特征及变化再次画像,与其共事的工友们终于确认:“就是他!”

  警方随即在全国范围内撒网追捕。

  专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秭归、巴东等地煤矿展开调查,一路则前往天门、仙桃、武汉等地追捕。

  2月25日,当陈德佑在天门老家一落脚,即进入警方视线。在天门警方的协助下,宜昌警方将正在多宝镇街上散步的陈德佑生擒。

  陈德佑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向警方交代,此次回天门,他准备跟老家人作最后一次告别,然后永远亡命天涯。

  隐姓埋名深山

  陈德佑是个孤儿,一岁时,父母双亡,他被一个好心太婆收养。几年后,太婆去世了,陈德佑再次变得举目无亲。但更多的好心人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上了学,后又被安排在镇百货站上班。

  然而,自小缺少父母之爱的陈德佑,心理严重扭曲,爱打架、偷东西。他说:“看到别人家家团圆,我就气!”陈德佑变得脾气暴躁。

  就这样,在家乡,陈德佑由一个被人同情的孤儿,变成了一个人见人厌者。后来,陈德佑因盗窃入狱。

  1996年8月4日,他到武汉一工地打工,与包工头发生矛盾,陈德佑杀害了包工头。

  命案在身的陈德佑,自知罪责难逃,四处逃窜。如惊弓之鸟的他首先逃到了襄樊,后又逃到福建。在福建,因语言障碍和环境差异,他无法长久立足,陈德佑惊慌之余又潜回湖北。

  陈德佑最初躲在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一家餐馆打工。

  1997年2月9日,陈德佑又到秭归县泄滩一煤矿打工。在那深山小煤矿里,陈德佑开始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

  2003年5月,三峡大坝正式开始蓄水,陈所在的煤矿在135米水位以下,陈德佑因此离开了其赖以藏身的深山。经人介绍,他来到了宜昌开发区某砖厂,化名陈金明。得知A工地差人手,陈德佑又化名陈金全潜藏到A工地。

  今年春节前夕,陈德佑留守工地过年。一天晚上,陈德佑和工友们喝酒,酒过三巡,便找同样留守工地的熊明友聊天。酒后吐真言,陈德佑道出了在武汉一建筑工地杀人的事。稍清醒后,陈德佑担心熊明友会坏了自己的事,决定杀人灭口。

  当晚,陈德佑便将熊明友杀害,并拖至A工地建筑垃圾坑中掩埋。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的陈德佑在1月21日即农历癸未年腊月三十清晨,镇定自若地离开了工地,再次潜逃。这次,陈德佑沿着仙桃、洪湖、岳阳,一路南下,直到广东、海南,后来又逃到湛江,他试图找到昔日的牢友避难未果。他又回到宜昌,在该市当阳街头戴着红帽,蒙着头当起了乞丐。

  今年2月24日,陈德佑潜入天门多宝镇,他想与老家人作别,以后永远不再踏上这片土地。

  令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他潜入天门老家之时,宜昌警方已在天门张网以待。

  (王虎、曾龙、方琴、宋宁均为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