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粪大水勤”当不了现代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1: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干任何事情都要以人为本,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也不例外。拿农业发展来讲,现代农业已经发展到了知识农业、知本农业阶段,“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做咱咋做”的老黄历说教已经不合时宜。因为光靠“粪大水勤”,永远当不了现代农民,现代农业需要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来支撑。因此,切实提高农民素质,应该是破解“三农”难题过程中重要的一项工程。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要增收致富。农民素质、农民技能的培训,包括科学文化素质、全面素质的提高等,都明明白白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只有通过加强相关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和科技水平,培养造就亿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形成浩浩荡荡的农村知识化劳动力大军,才能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既能“农”,又能“工”能“商”,农内、农外“兼修”、“兼有”,实现多部门、多行业就业和多渠道、多形式增收。

  事实上,广大农民也只有真正达到了知识化的境界,才能真正实现城乡的统筹发展。为此,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因为“这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一定“要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按照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对从业人员基本技能的要求,安排培训内容,实行定向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开展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并特别强调,“各级财政都要安排专门用于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并“对接受培训的农民给予一定的补贴和资助”。

  农民市民化,是农民知识化的“码头”,能够为实现农民知识化提供一个又一个“出行便利”。农民市民化所必需的就业方式转变,为农民知识化敲响了“充电”“警钟”;农民市民化所必需的劳动技能提高,为农民知识化提出了具体要求;农民市民化所必需的家庭设施现代化,为农民知识化提供了学习条件;尤其是农民市民化所必需的优秀综合素质和良好行为规范,能够为农民知识化作出更加明确和更加严格的知识界定。要实现农民知识化,就要跨越式地加快农民市民化的步伐。为此,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要“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要“保障进城就业农民的合法权益”。

  推进农民知识化,一方面通过生产实践来实现,一方面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为此,农业、科技、劳动、人事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必须密切配合,从提高科技水平和劳动力转移两个方面着手,本着适用、实效的原则,加紧研究制定农民科技培训标准,以增强中青年农民和乡镇企业职工的就业技能为重点,形成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促进大批知识型、科技型农民的成长,为广大农民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就业提供强有力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