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0志愿者向“陋习”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2:29 时代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术)“市区街路的路面、路边石、人行道等干净无污物,草坪绿地无污物;二、三环间道路干净无污物;公厕地面、大小便池等要清洁,厕内无臭味……”昨日上午9时许,来自辽宁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400余名环保志愿者,冒着大风和扬沙天气在张氏帅府博物馆门前共同举行宣誓仪式,向城市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宣战。随后,他们便以实际行动向不文明现象宣战。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天气状况比较恶劣,但一些热心市民在环保志愿者的带动下还是纷纷主动加入到了“保护绿色家园”的活动中,一位刚刚学会走路的小朋友在爷爷的指引下,将一个食品袋扔到他旁边的垃圾箱里,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用稚嫩的童声告诉记者说:“乱扔垃圾不是好孩子。”[新闻背景]

  昨天,沈城市民对刚刚出台的禁烧令表示出极大关注。这是沈阳市首次以政府名义发布禁烧令: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抛撒纸钱和烧纸,违者将被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者将被处以制造、销售金额1倍到3倍的罚款。禁烧令下看执行

  人类进步的过程中,总要抛弃一些不合时宜的风俗,使文明不断走上新的台阶。沈阳禁烧令的出台,无疑是向前迈了这样一步,符合现代文明的大趋势,是合理而必要的。

  我们看到,这次禁烧令对烧纸的整体流程进行了管理,无论是制造者、销售者还是焚烧者,都将受到处罚。这表明了政府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有了一个坚实的保证。政府制定的明确条款,使相关管理部门有了明确的依法行政的依据。

  有人提出了网上祭祀等一些新的祭祀的方法,这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正如有的传媒专家指出,网上祭祀这样的方式对会使用网络的人有效,而上网的多数是年轻人,有的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不要说网上祭祀,就连上网都弄不明白。因此,改变祭祀的方式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改变人们的祭祀理念。为先人献上一束鲜花,就远胜于烧一地黑乎乎、脏兮兮的灰烬。

  最需要说服的人,是习惯烧纸的中老年人,而不是习惯上网聊天的少年。应该让他们明白,习惯的不一定是正确的,关键不是弄点火去烧些什么,而是在内心深处真正对逝者的怀念。没有哪个先人会愿意后代生活在污染的空气中,没有哪个先人会愿意后代增加火灾,也没有谁愿意一个城市的后代一两天烧掉几千万元。我们幸福的生活本身,才是对先人的最好的告慰。

  沈阳这次禁烧令是严肃而且可行性极强的。需要注意的,是从禁放鞭炮中吸取经验。在多年时间里,因放鞭炮而受处罚的人并不多。在即将到来的怀念逝者的日子里,人们会关心是不是真有人违规烧纸受处罚。绝不纵容,坚决处罚,这是体现有关部门的执行能力,也是在展示政府通告的严肃性。(德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