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号线穿地坛不伤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03 北京青年报

  北京地铁五号线盾构施工昨日开始地下掘进明年上半年完工

  本报讯昨天,地铁五号线正式开始在和平里北街向南地下盾构掘进,标志着北京地铁五号线盾构施工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记者从北京市政集团第四工程处获悉,全部盾构施工段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昨天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和平里北街站施工地下竖井现场看到,随着盾构施工掘进令的下达,盾构机向南开始转动掘进。“这台大型机械将由此而来不停地转动,直到明年完工,”据介绍,近几天每天以8米的速度掘进,全部调整到位后,每天掘进速度将达到15—20米。

  昨起掘进的盾构机,是北京市政集团第四工程处从国外最新引进的当代最先进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它是由电脑自动控制,性能齐全,是针对地铁五号线的地质状况加工制作的,完全可以满足地铁五号线在繁华地区的施工要求。

  率先掘进的该施工段位于这条贯穿京城南北交通干线的中部,雍和宫站—和平里北街站区间,张自忠站—东四车站是全线采用盾构技术施工的地铁正式项目之一。

  正在掘进的地铁隧道将穿越地坛公园、二环地铁、北护城河,在东四北大街下面穿过。该施工段的地上为北京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地坛公园。该公园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皇地祈神”的场所,特别是“方泽坛”这座古建筑物,也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地铁要从地坛公园东门下方进入,向西南方向前进,经过园内方泽坛东墙外侧下方,再从南门下方出去,地铁通过之处的地面上有数十棵有着数百年树龄的古柏、大片绿地和一个老年人用于锻炼身体的门球场。因此,在此区间段采用盾构技术进行施工,能够很好地发挥出盾构机的强大优势,不仅对以上文物古迹、绿地和体育设施是很好的保护,而且也不会影响到地面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交通。1

  作者:梁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