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为何不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24 北京晨报

  日前,丰台区法院审结了一起继父在两年的时间里对养女实施强奸,而亲生母亲竟然在一旁“帮忙”的案件。禽兽夫妇王某和李某分别被丰台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有期徒刑7年。李某为何任由丈夫践踏亲生女儿,女孩为何迟迟不报案?记者在法官的帮助下,了解了案件的内幕。

  兰兰的悲惨遭遇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今年17岁的兰兰(化名)是北京某重点中学的高中生。她5岁时父母离异。两年后,母亲李某带着她改嫁继父王某。兰兰噩梦般的生活也由此开始了。

  有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李某便死心塌地地跟着王某。为了讨好丈夫,李某竟然任由女儿成为丈夫发泄兽欲的工具。2001年10月的一个周末,王某提出让兰兰陪他“高兴高兴”,母亲在一旁搭腔:“让你继父高兴了,想要什么东西都行。”兰兰说什么也不愿意,李某就又打又骂,硬把她拖进了丈夫的房间。在王某实施强奸的过程中,李某还在一旁按住女儿。

  王某夫妇对女儿的兽行并未停止。从2001年10月至2003年11月,兰兰多次在其母知情的情况下被继父强奸。不仅如此,兰兰还要陪着父母一起看黄碟。兰兰的日记记着她受到的屈辱:“我就这样从他们的女儿变成了妓女、情妇的双重身份。”“父亲特别粗暴,母亲就在一边抽烟看着,我只能一个人偷偷哭,母亲根本不会可怜我。”

  兰兰想过将自己的遭遇告诉老师,却因为害羞和害怕父亲打骂始终保持着沉默。也许是心里太压抑,2003年11月,兰兰在和母亲吵完架后,将此事告诉了与她平时关系并不十分熟悉的同学。对方立刻把这件事告诉了班主任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兰兰终于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办案人员介绍,李某因为完全依附丈夫,丧失了判断是非的标准,一味迁就对方的行为,她的冷漠和自私令人发指。而兰兰出于对继父的畏惧,一直不敢反抗。同时,兰兰由于不懂得用何种手段、向哪个部门来请求帮助,也助长了她继父的犯罪行为。

  再婚家庭性侵害多

  一位审理过此类案件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发生在再婚家庭中的性侵害案件比较多。对此,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她认为,除了青少年自身要具有自我保护意识以外,家长也应该意识到对子女的法定责任,不能因为是自己的孩子就可以任意侵犯他们的权利。

  专家同时指出,国家应当尽快建立对于未成年人为被害人的刑事犯罪案件的司法制度。另外,公安机关在接到报案后必须马上立案侦查和取证,不能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予立案。办案过程中避免反复询问、提高办案素质和保护意识,避免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此外,性侵犯带给花季少女的心理创伤很大,恢复不好,会影响她们对男性和婚姻的看法,甚至引发犯罪。

  晨报记者 颜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