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女护士成为爱鸟天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35 沈阳晚报
  3月28日11时许,家住皇姑区的张莉又像往常一样按时来到铁西区劳动公园南侧的非法鸟市。近一年时间了,只要有时间,她都要到这里买鸟放飞。

  张莉穿梭在人堆里,在一个鸟贩前停下来问:“麻雀怎么卖?”他的鸟笼里放着10只麻雀。“七块钱全卖你了!”由于是老客户,鸟贩给了张莉优惠价。“好,我买下了!”她提着鸟笼走出人堆,来到公园东侧的僻静处,打开鸟笼,鸟儿扇动着翅膀逃出鸟笼冲向蓝天……

  震惊:小鸟被烧烤

  现年33岁的张莉是一名护士,与鸟结缘还是一年前的事。去年4月,她回家路过一个烧烤摊时,偶然看到有人将麻雀从笼子里抓出来摔到地上,然后褪了毛穿串烧烤。眼前的情景令张莉惊呆了:“它们一串加在一起,都没有鸡头大,这一顿得屠杀掉多少只鸟啊!”那天,她决定尽己所能让小鸟逃离人类的餐桌。

  听说碧塘公园、劳动公园有人卖野鸟后,张莉几乎天天往这两个地方赶。恰好当时她正在休产假,时间比较充裕。四月正是候鸟大批北飞的时候,鸟贩子的生意也格外兴隆。从五角钱一只的麻雀,到五元钱一只的啄木鸟、鸟鹰,只要见到野鸟,张莉就会毫不吝啬地倾囊买下,然后放飞。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所有的野鸟买光放光,让想吃鸟肉的人买不到。那个月,张莉买鸟支出了四千多元钱。其实张莉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她的爱人做点小生意,收入也不多,一家人住的是五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张莉说,爱人和父母只知道她常买粮食喂鸟,并不知道买鸟放飞的事。买鸟的钱都是自己不买好衣服、出门不打车,一点点省下来的。

  喂鸟:不等雪停就出门

  忙过了候鸟大批过境的四五月份,张莉买鸟的支出不再那么多了,但她与鸟的感情却日益加深。遇到受伤的小鸟,她都是拿到家里养上一段日子,等鸟能飞了再放。冬天,张莉最怕下雪,因为雪会把鸟的食物覆盖。每当下雪时,等不到雪停,她就骑着电动自行车驮着花生、谷子等粮食赶到北陵公园喂鸟。时间一长,北陵的喜鹊都认识了张莉。只要听到她发出的“咕咕”声,喜鹊就会从四面八方倾巢而出吃食。为了防止老鼠出来抢食,张莉总是等到喜鹊吃饱后才离去。

  长期和鸟贩打交道,张莉也摸索出一套放鸟时刻表。她说,野鸟一般都是在早晨刚刚喝水、觅食时被鸟网网住的,它们上午11时左右被运到市内卖时,往往已是又饥又渴,吃虫子等软食的“串鸡”、“唧唧哼”如果在中午12时以前还不被放飞,就会被饿死。而吃谷子的麻雀等鸟虽然不会饿死,但一旦在笼子里停留时间过长,也会丧失飞行和捕食能力。所以,张莉总是在野鸟上市的第一时间赶到鸟市。

  困惑:对贩鸟者的纵容?

  张莉这几天正犯愁:马上又到了候鸟大批北迁的季节,又要有不计其数的野鸟沦为鸟贩子的笼中物。每天都要有成百上千的鸟需要自己拯救,但哪来的时间呢?她有时甚至想辞去现在的护士工作。

  更令张莉困惑的是没有人加入到自己的队伍中来。她曾经试图劝说几名同学与自己一道买鸟放飞。但当时就有同学告诉她,她的这种行为有可能助长鸟贩子的气焰。其实,张莉也不是没有这种担心,她无数次地自问:我这不是在给他们开工资吗?会不会纵容他们?本报记者李明欣

  左图:张莉在买鸟右图:将刚买的鸟放飞。

  本报记者王晓辉实习生刘晓菲摄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