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总机服务,拿什么喜欢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10 解放日报

  电话越来越普及,通信越来越发达,可是许多读者仍然感叹:打总机电话找人,还是难!

  【故事一】总机好比守门员

  公务员顾女士:前几天,我因公事找某事业单位部门负责人,接电的总机接线员说,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现在午休,14时以后再打。我反复解释,有急事要办,请她通融一下,不料对方态度生硬:“不行!”啪地挂了。14时一到,我又拨通电话,轮班另一位接线小姐说对方分机没挂好,无法转进去,我只好每隔5分钟尝试一次。总机小姐的语气一次比一次不耐烦,我只好请她提供这位负责人的其它联系方式。“你有什么事?”待我把事情原委重新说了一遍后,她才慢吞吞回答:“我们没有。”电话又被挂断。我憋了一肚子火,事情当然也没办成。

  【点评】本该提供服务的总机,却成了“第一道防线”。其实无论私事还是公事,来电者有对总机选择说与不说的权利,接线员不应“越位”。

  【故事二】拨打分机走“迷宫”

  离休干部曹老伯:我记性和听力不好,最怕打电话。我侄女刚进一家银行任职,我总记不住她的分机号码,只得请总机转。拨通电话后,传出一阵好听的女声,我“喂”了好几声,对方却不理睬,自顾自说话。我再一听,原来是语音电话。无奈语速太快、听不清她讲什么,我只得重打一遍。“业务咨询请按1、挂失请按2、投诉请按3,转人工服务请拨‘0’……”我听了三遍,边听边记录,终于抓住“关键词”———转“0”请总机服务,由此根据提示找到了侄女。这次,我牢记下侄女的分机号码,不想再有这样的经历了。

  【点评】语音也好,人工也好,有一个标准不能变,就是服务质量。如果市民不能从语音服务中享受便捷,反受其累,语音服务也就失去了设立的初衷。

  【故事三】两厢对比反差大

  公司职员秦小姐:有一次,我买了件衣服,发现有质量问题,通过“114”查到商场总机,拨通后却是长长的等待音,之后传出传真信号音。我拨打了不下十次,电话那头终于传出一个慵懒的女声:“喂———”“我找某专柜的李小姐。”“不是每个柜台都有分机,你不知道号码就不能转!”刚想请她转广播室,电话断了。再次拨打,竟转成了语音提示:“这里是某某商厦,请拨分机号……”

  我有次出差到桂林市,从一家商场购物回宾馆后,猛然想起结账时一本笔记簿忘在账台,便立即打电话给商场。总机接线小姐耐心听完后,把办公室的分机号码和负责人姓名告诉了我,还主动提出:若找不到人,可以再打过来。事后笔记簿虽没找到,但我对这家商场却留下了深刻印象。

  【点评】总机服务是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门面”。若服务缺位、越位、错位,小处而言是损失业务,大处而言就是影响市民心中的形象,实在得不偿失。

  建议

  有条件的单位,能否将语音服务换成人工服务,或者根据实际情况让两者“交替上岗”。接线员的声音也应温柔些、规范些,多说几句“您好”、“不客气”等字眼,少说“什么事”、“不行”,从细微处体现“以人为本”。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