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安阳破解“野鸳鸯”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段君伟 通讯员乔东方

  在一个月时间里,两对偷情男女浮尸洹河,警方对其被害原因难以作出准确定论,群众议论纷纷。经过半年时间的连续征战,3月6日,安阳警方终于将杀人凶手抓获,两起迷案也终于水落石出。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河面浮尸

  2003年8月28日,在安阳市铁西商贸城内,有人发现一辆白色“昌河”面包车停放了两三天无人开动,便报告了警方。

  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侦技人员对车辆进行了认真检查,发现车内有血迹,且车牌被卸下放在车内。当天,民警通过该车牌号查明车主叫张远景,在铁西商贸城做生意,4天前的晚上驾车外出未归,家人也正在寻找其下落。

  警方围绕张远景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得知此人与在安阳市高楼庄租房居住的无业女人李欣玉有不正当的姘居关系,而该女也与张远景一同失踪。

  在安阳市区的北半部,有一条古老的河流自西向东穿越而过,这就是洹河,安阳人把它叫做“安阳河”。著名的甲骨文发掘地就在洹河之畔,殷墟博物苑就建在洹河岸边。

  2003年9月10日,在安阳市区西北部殷墟博物苑后面的洹河水面上,浮出一男一女两具尸体。警方经勘查,发现男尸头部有钝器伤,胸部有刀伤;女尸手脚被尼龙绳反绑,显系他杀。经亲属辨认,死者正是张远景和李欣玉。

  安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龙安公安分局组成联合专案组,迅速投入侦查。然而,半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还没有找到这起命案的突破口。

  再次浮尸

  在侦查工作陷入僵局时,又有一对“野鸳鸯”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2003年9月30日,有人到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报称,市民王金山在头天晚上驾车失踪。经调查,王金山系安阳市某局的一名干部,与其一同失踪的还有一个叫陈雪花的陕西籍歌房小姐。同年10月2日上午9时,王金山和陈雪花的尸体在安阳市区东北部的洹河水面浮出。王金山赤身裸体,手脚被铁丝反绑;穿着衣服的陈雪花也被用汽车上的安全带捆着,二人身上均有多处刀伤。另外,王金山所驾驶的桑塔纳轿车下落不明。

  又是一对“野鸳鸯”不明不白地死于非命。

  在案件分析会上,安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魏玉科、刑侦支队支队长胡文立等领导与民警们一同,对两起案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他们决定对这两起“野鸳鸯”被害案实行并案侦查。

  大海捞针

  这两起案件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将其列为挂号督破的案件,副厅长杨德胜和刑侦总队的领导亲自听取案情汇报,研究制订侦破方案。

  专案民警全力投入侦破工作,很快查明,2003年9月30日凌晨,王金山的车号为“豫E02889”的桑塔纳轿车曾由安阳市上京珠高速公路向北行驶,在河北省邯郸市南部下高速公路。

  专案民警立即将侦查重点转入河北省邯郸市,短短几天里,大量的《协查通报》撒向那里。同时,专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展开了大海捞针式的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10月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交警部门的协助下,专案民警终于找到了当年10月2日上午10时许,被人丢弃在邯郸市南环立交桥下的一辆珍珠灰色“桑塔纳”轿车。经检查,发现车牌照已被卸走,车内有血迹,左侧前门上的玻璃被砸碎。经核对发动机号和车架号,此车正是王金山的车。同时,专案民警根据此前了解到的王金山失踪前刚给汽车加满汽油的情况,对油箱内剩余的汽油进行了测量,推断此车在王金山被杀害后仅行驶了201公里左右。

  一个以抛车地点为中心,以邯郸市为重点,向四周辐射的更大范围的调查也随之展开。专案民警走一路,问一路,将《协查通报》发一路,足迹踏遍了河北、河南、山东、山西4省交界地带的10多个县市。

  峰回路转

  2004年2月11日,在邯郸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民警获悉一条十分重要的线索:有群众反映,抛车人可能是邯郸市的李跃风。

  专案民警紧急行动,查找李跃风,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此人。胡文立支队长和魏保富副支队长亲自对其进行讯问,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李跃风吐露出了一些重要情况。

  去年中秋节前后的一天晚上,正在睡梦中的李跃风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一个熟悉的声音说:“有辆车请你帮忙出手,车的来路没问题。”李跃风当时不在意地挂掉电话。几天后,又是一个电话打过来催卖车。这次他听清楚了,打电话的是一个叫陈重根的朋友。李跃风按照陈重根所说的停车地点,找到了那辆珍珠灰色桑塔纳轿车,见到车内有血迹,玻璃被砸,感到有问题,便将这辆车抛掉了。

  经调查,陈重根,29岁,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明港镇团结村人。此人长期在外流浪,先后到过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石家庄等十多个城市。2000年他到了河北省邯郸市,并与当地女青年韩某恋爱、结婚。

  陈重根作案嫌疑重大,但由于其在浙江、河南、河北等地频繁穿梭来往,居无定所,抓捕工作相当艰难。专案民警一连20多天的行动虽然未能捕获陈重根的踪影,但获取了陈重根的爱人韩某就要临产,两人在邯郸市其原籍附近租赁了一套房子居住等重要线索。

  2004年3月4日,专案民警开始潜伏在陈重根租赁的房屋附近,民警们饿了啃烧饼,渴了喝凉水,一分一秒地注视着附近的情况。3月5日下午4时许,陈重根出现,专案民警一拥而上,将陈重根抓获。

  当晚9时,陈重根被押回安阳,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审讯。3月6日凌晨2时,陈重根感到罪责难逃,低下了头说:“既然到了这一步,我还是彻底交代了吧,我杀了4个人,两男两女……”

  真相大白

  陈重根生性孤僻,与家人及亲友常常因话说不到一起而闹些不愉快。去年,他来到安阳市,经常独自一人到殷墟博物苑附近的洹河边散心。一天晚上,他躺在河边的草地上孤独地想心事,一对男女从他身边走过时悄悄地说:“这个傻蛋,一个人在这儿躺着……”这话说的声音虽然不大,却被陈重根听到了,他感到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他在心里暗自说:“我傻蛋?再见到你们这种人,我非杀了你们不可!”

  2003年8月24日晚,陈重根带了一根钢棍、一把弹簧刀、一根尼龙绳,悄悄潜伏在殷商文化城西侧墙外,看到附近停着一辆白色面包车在有节奏地晃动,便断定里面肯定是不干正事的男女。于是,他悄悄地走过去,猛地拉开车门,二话不说,便将钢棍狠狠打在了车内那个男人的头上。见其昏过去,他又用刀逼住车内那个女人,凶狠地说:“别动!”陈重根用尼龙绳将二人手脚捆住,将车开到殷墟博物苑后面的洹河边,准备将二人扔进河里。此时,被击昏的男人醒了过来并挣脱了捆绑,两人在车下进行了一番搏斗。陈重根捅了那人两刀,又用石头猛砸其头部。致其死亡后,陈重根又将尸体拖至河中,并找来一块大石头压在尸体上。接着,陈重根又回到车上,将已被吓得浑身筛糠的那个被捆绑的女人拖下来。陈重根从她兜里掏出了20元钱后,随即将那女人拖至河中按住头,直到将其活活淹死才松手。当晚,陈重根驾车回到租赁的住处。第二天晚上,他将汽车抛在铁西商贸城内。

  陈重根第二次作案的原因是他准备与未婚妻韩某举行婚礼,因手中经济拮据,便想到了抢劫。2003年9月29日晚,陈重根带了两把刀和一截铁丝,再次潜伏在了第一次作案时潜伏的地方。当晚约11时,一辆皮卡车停在了那里,陈重根走过去,猛地一拉车门,没想到车门锁着,车内被惊动的人慌忙驾车离去。随后不久,又有一辆轿车驶过来,停在殷墟博物苑门前广场东侧。不大一会儿,那辆车便有节奏地晃动起来。为防止再次拉不开车门,陈重根捡起一块石头悄悄地走过去,直接将轿车左侧前门的玻璃砸碎。这时,只见车内一对赤身裸体的男女正在右前座位上缠作一团。陈重根顺着被砸开的车窗迅速钻进去,用铁丝将二人的手脚捆住。之后,他驾车向东行驶五六公里,来到了安阳市区东北部的洹河边。他先将那个男人击昏后拖下车,又将女的拖下车,直接扔进河里。然后,陈下到水里,向那个女人身上连捅了五六刀。接着,他又上岸将那男人拖至河内,见其还活着,就又向他身上连捅了10多刀。当晚,陈重根从那男人身上找出1000元钱和一部手机,随后将车开到了河北省邯郸市抛弃,随即乘火车返回安阳。之后,他又返回邯郸市,将那部手机卖了1000元钱,并于2003年10月1日用这些钱与韩某举行了婚礼。

  (文中被害人均为化名)(来源:河南法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