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碾子染满抗日民工的鲜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2:2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曹福兴老人回忆中美联军抗日历史

  今日上午,凝聚着云南各族人民聪明智慧的石碾子将捐献给美国空军博物馆,作为中美联合抗战的史证永垂青史。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1941年至1945年期间在云南省祥云县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参与云南驿机场修建的曹福兴老人。回忆起那一段修建云南驿机场的往事,76岁的曹福兴老泪纵横:“每一个石碾子上都染满了民工抗日的鲜血,历史是不能改变的。”

  云南驿机场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曹福兴的故乡就在距此5公里的云南驿上村。1941年,曹福兴还是一个13岁的少年。他清楚地记得,在扩修云南驿机场前,曾驻有中国的一个教练机队。一天,日本的飞机扔下许多炸弹,将这个教练机队炸毁。随后,美国的“飞虎队”来到了中国,中美两国决定重新扩修云南驿机场,并在1941年开始动工。从这时起,曹福兴便和父亲曹朋良一起来到了云南驿机场。当时,一起参与修建机场的都是云南驿机场周边方圆20公里内的农民,一共有2万多人。那时的曹福兴在机场参与挑土和修机窝,而他的父亲曹朋良则和其他人一起拉石碾子。每个石碾子大约有四五吨重,需要60多个人一起拉,而整个机场,每天都有40多个石碾子在工作。除了石碾子之外,还有汽车、马车、牛车及许多肩挑背驮的农民工参与其中,到处都是忙碌的人群。

  在修建的云南驿机场的最初那一段日子里,机场常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一天下午,日本的轰炸机又来了,由于报警太晚,机场上正在工作的民工们没有撤走,炸弹像雨点般的落了下来,整个机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飞机飞走后,曹福兴开始在机场寻找父亲。他看到每一个石碾子的旁边,都有无数的死伤人群,有的手臂被炸飞了,有的腿被炸飞了,有的肠子炸在了石碾子上,许多石碾子上布满了鲜血和骨肉,触目惊心。一直到天黑,曹福兴也没有找到自己的父亲。后来,他的父亲回来了,原来他的父亲是上早班,拉石碾子到14时后,就去挑土去了,远离了飞机跑道,逃过一劫。曹福兴回忆说:“在这一次轰炸中,美国的几架停在机场上的运输机也被炸,美国的飞行员也被炸死。”此后,日本来侵袭的飞机越来越少。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才没有再见到日本飞机出现。

  曹福兴说,当时当地曾有一首儿歌唱道:“咕,咕,咕,我恨日本心太狠,抢了东西又烧屋,咕,咕,咕。”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许多死难者家属在掩埋了死者以后,又加入到云南驿机场的修建中。据了解,在云南,这样的机场共修建了十几个,共有100多万农民工参与修建。

  左学佳(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