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首获全国“新概念”作文竞赛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2:28 武汉晚报

  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是票友们喜爱的节目,许多介绍戏剧界泰斗们的文章,功底深厚,文字隽永。然而,少有人知,其作者竟是年仅21岁的武汉姑娘李晶。

  李晶的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前年武汉市举办辉煌成就展,在教育成就版块,就赫然挂着李晶的大幅照片,还有她的事迹介绍。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对“楚才作文竞赛”,李晶至今仍有感情,昨天,李晶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是“楚才”给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是我对文学艺术执着追求的起点。

  1994年,还在黄兴路小学读四年级的李晶,经过层层选拔,准备参加楚才作文决赛。谁知名额下来时,她的指标竟被人顶替,蒙在被子里,她哭了一夜。考试第二天,父亲赶到考场,为女儿买了一套试卷,李晶在家里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这次特殊的竞赛。

  第二年,机会终于来了。她的一篇《人间自有真情在》,写患病的父亲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关爱,情感真挚,文字细腻,赢得评委们的青睐,被评为一等奖。1996年李晶再次参加竞赛,以《太阳,我对你说》为题,又获一等奖。

  李晶先后保送进七一中学和六中学习,成为“常任”班长和学生会干部,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两次获武汉市三好学生、一次省三好学生,高中时就入了党。

  1999年,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在上海举行,正在上高三的李晶参赛,不仅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一等奖的作者,而且被许多名校追逐,上海交大、北师大、武大、厦大等众多名校向她招手。

  李晶幸运地成为一名大学保送生,当时很多媒体以“一篇作文上大学”为题,对李晶作了报道。李晶的母亲黄汉菊说,女儿的幸运是建立在平时刻苦学习的基础上。李晶从不读死书,她很注重知识的博览,受外公的影响,对戏剧格外偏爱。

  在北师大文学院,李晶成为文学社团的骨干,大一时,有一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的活动,作为观众的李晶有了发言机会,她对戏剧的理解和执着竟让主持人和在场嘉宾惊喜不已,从此她成为介绍戏剧人生的特约撰稿人,京剧名家梅葆玖、越剧名家徐玉兰、王文娟等众多戏剧界泰斗级人物的介绍,都出自李晶之手。

  李晶对名家的采访大多利用双休和假期进行,从不耽误学习。尚未毕业的她,说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会走好每一步。

  (记者 黄龙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