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万元线索牵出500万大案 神秘数字供出银行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4年3月1日,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庄严的审判大厅内,法官高亢洪亮的声音在回旋:“……被告人孙义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被告席上,57岁的孙义神情木然,眼角溢出的泪滴冰凉而苦涩。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贪官浮出水面

  2003年初,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在查办山东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方某涉嫌经济犯罪案件时,意外发现了该公司在承建济南市某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大楼装饰工程中一条行贿犯罪的线索。在秘密获取大量证据的前提下,决定对负责该工程建设的银行营业管理部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孙义依法进行传讯。

  孙义此时已得知检察机关正在查办方某的案件,自知在劫难逃,便一边转移赃款,一边寻找出种种搪塞的借口和理由。但在证据面前,还是败下阵来,交待了其利用负责基建工程的职务便利,收受方某美金3000元、人民币3万元的犯罪事实。

  至此,一个受贿5万元的贪官浮出水面。

  一组神秘的数字

  在长达数月的审讯中,孙义均以“记不清”为由拒不交待问题,步步为营,对抗侦查。正如他后来在供述材料中所交待的:“……我转款非常隐蔽,如果查不出来,挺一挺就过去了。”然而,他却没有“挺”过去。在孙义一个破旧的电话簿中,记录的一组神秘的数字使检察人员打开了缺口。这组数字是:“7 12 6 50;8 1 8 30;8 1 7 125;8 9 8 70”。通过与这组数字进行比对,一个惊人的发现让检察干警击掌相庆——1999年初,孙义由银行国库处副处长调任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交接工作时交出了7张存折(小金库),均系1998年9月8日同一天开户,7张存折合计金额为70万元,正好与“8 9 8 70”这组数字完全吻合。检察官们由此推定,神秘的数字每组都是年月日及存、取款数额。

  于是办案干警抓住这条线索不放,展开了长达数月的侦查取证,一举突破了犯罪嫌疑人设置的重重障碍,使该案涉案金额由5万元变成500多万元的特大案件。

  孙义不愧是从业近30年的“老银行”,他投资理财的专长即使在贪污公款的犯罪过程中也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分别以个人、女儿及同事的名字开立多个股票资金账户,用来炒股发财。这些账户中既有248万元银行国库处“小金库”的资金,又有单位同事集资炒股的钱,更有孙义贪污的公款。1998年初,国内股市投资高涨。见有利可图,一笔131万元的公款从孙义的股票账户转入其女儿的账户,申购新股,美美地挣了一笔。1998年4月,孙义又利用负责协调专业银行与济南化纤总公司涤纶保值债券的兑付结算工作之便,一次便贪污公款294万元。这样还不甘心,又将这贪污所得的294万元借贷给他人使用,做起了“以钱生钱”的生意。就连市财政局拨付给国库处的50万元发行国库券奖励基金,竟也被孙义用“小金库”的钱冲抵,50万元再一次神不知鬼不觉地被他装进了自己的腰包。短短5年间,孙义寻找一切机会,贪污公款达391万元,挪用公款131万元,收受贿赂14万元,敛财到了疯狂的地步。

  心理防线被摧垮

  面对大量的证据,面对检察官步步紧逼的讯问,孙义或沉默不语,或支支吾吾,或以记不清为由搪塞。

  2004年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孙义突然非常伤感起来:“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看来我要孤苦伶仃地一个人过了……”负责起诉的女检察官心里一动,劝他说:“老孙,我们对你做了很多工作,办案的法定期限也快到了,希望你好好考虑考虑。”

  大年三十这天,办案干警来到看守所,陪孙义过年。一见到干警,他第一句话就是:“我以为你们不会将一个罪犯的心情放在心上,没想到你们还真来陪我过年。”

  这一天,孙义与检察干警谈了很多很多,既交待了全部犯罪事实,又谈到了他一生的经历和年逾90岁的老母亲,动情之处,孙义和在场的女检察官都流下了眼泪。

  浸血的忏悔

  “……我在国库处工作了近十年,工作勤勤恳恳,可这十年来我一直任副处长,单位上几次提拔干部都没有我的份。自己得不到提拔重用,就慢慢产生了得不到名就获点利的想法,渐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是孙义亲笔写下的悔罪书,他看似荒唐的犯罪动机令人唏嘘不已。

  “……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单位,自己也担任一定的职务,有多少人羡慕我啊。我已经57岁了,也快退休了,这又是何苦呢?自己觉得对不起党对我多年的培养教育,给党脸上抹了黑,给单位丢了人,给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让他们抬不起头来……”

  在谈到最后的希望时,孙义写道:“想想这一切,我真后悔,我不知用什么能够弥补这一切。如果能够弥补,让我做什么都行。我认罪服法,我真心地恳求司法机关对我能从轻处罚,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让我能早日回到社会,回到家人的身旁……”

  声声痛悔,字字血泪,读后让人无不动容。只是对忏悔者本人来讲,这无疑是太迟了,太迟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法院一审判决后,孙义没有提出上诉……

  □本报通讯员 刘伟 本报记者 晁明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