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宋柯:音乐种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7:46 北京青年周刊

  “最初是黄小茂带高晓松入这行的,高晓松又带了我进来,没想到现在黄小茂反而成了我的接班人了,这太可笑了!”宋柯的离职以黄小茂接任其在华纳的职务、和他的新公司太和麦田开张为结束。

  “麦田”曾经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好的有关青春的音乐,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换了一副更好的样子,继续赶路!“感谢青春,让我们有力量继续前行。”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丑陋的天使要长数字的翅膀

  周迅曾经用很经典的一句话描绘她熟悉的宋柯——飞翔在艺术和商业之间的丑陋天使。

  不久前辞职华纳、又刚刚开张太和麦田,让丑陋天使宋柯又开始了他在音乐和商业之间新的飞翔。只不过,这次他的飞翔吸引了自己都未曾预料到的火辣辣的关注。当初,有关他跳槽的新闻竟然上了多家媒体娱乐版的头条。

  宋柯号称中国内地音乐第一操盘手,又是朴树的老板,他的职业角色转换自然让人想到唱片市场的重新洗牌。其实,宋柯的价值最大意义可能却是在如今高科技和娱乐疯狂共舞的一个新时代,他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苹果的乔布斯推出的iPod,是继随身听之后的最彻底和快乐地改变了我们和音乐的关系,一个可以玩弄于手掌,价值400美金,看上去也还酷的小东西,可以储存一万首歌,并且是你自己最喜欢的歌。iPod不但让苹果去年的财务报表很漂亮,而且让乔布斯上了几乎所有商业媒体的头条。现在,几乎整个世界都在为iPod喋喋不休,甚至出现了所谓的“白耳机一族”,全世界最酷的那群人都戴iPod的白色耳机,在擦肩而过的时候相互致意。

  所有对商业敏感的人,在iPod的身上嗅到了高科技如果遭遇到娱乐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的气味!极有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我成立的新公司索性就不叫唱片公司,也许以后真的就不听唱片了,唱片只用来收藏。”宋柯也是一个嗅觉敏感的人。

  宋柯说自己虽然不太懂高科技,但一直挺敏感。比如,他自己早就有了彩铃,下载的歌是老狼的《虎口脱险》。“那是我引起女孩注意的杀手锏,屡试不爽!”除了赶时髦,其实彩铃给宋柯带来更多的是商业的快意,他去年通过把音乐版权卖给经营彩铃业务的公司,就赚足了不多不少的钱,并且现在还经常有人追着他要给钱买歌。“现在大家既然都看好高科技和娱乐,在大家都还没太看清的时候,先把自己能做的做起来,反正什么时候都需要好的音乐,那我就把好的音乐做出来!”

  “我发现自己几乎每隔三四年就会有一件波澜起伏的事情发生,比如从高考那年开始,到大学毕业去美国,在美国为拿绿卡做白领,之后回国做生意,都是以四年为一个阶段的。1996年我开始做麦田,2000年进华纳,2004年成立太和麦田,又是几个四年。像奥运会一样。今年又是‘奥运年’了。”宋柯说自己的生命轨迹是N个四年串起来的。“到2008年,我拿奥运冠军肯定指不上了,要是那时候的主题歌是我们做的,也不错!”

  宋柯种的是一片什么样的麦田

  “那天一个记者采访我,他说自己有一天整理自己的CD,发现了一个都没想到的秘密。他告诉我,答案是那些国内CD,他所有的收藏,一个共同的标识就是都和麦田有关。”宋柯的语调很有成就感,神情却一副好奇的兴奋。“他也许收藏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塑料片片,是那上面的记忆和曾经有的气息,还有麦田的气质!”

  “气质!”宋柯陷入五秒钟的沉思,“麦田的气质!你提醒我考虑这个看上去很重要的问题。”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独立品牌制作公司,宋柯一边呆看着窗外的春天丽阳,一边说:“如果我是在国外做的麦田,现在早就可以舒服的每年去海边度半年假了,接受采访估计是在海边自己盖的别墅里的吊床上。在国外做朴树一张专辑就够我吃十年的了,VIRGIN的老板Richad Branson就是做红了一个艺人,卖了十年的唱片,赚了很多的钱。”

  “独立品牌的音乐受众面窄,版税又低,如果只靠一年出两三张唱片,不足以养活一个公司。还有盗版,一张唱片正版才卖了五六十万,最多一百万,还不够公司花一年的呢!唱片卖得也太便宜,绝对值不高。”看到了独立品牌音乐制作公司的死穴,宋柯决定未来的太和麦田一定要是一个让所有音乐都快乐共容的音乐制造乐园。说不定某一天宋柯也制造一个全国人民都喜爱的民歌手呢?

  VIRGIN的老板Richad Branson是宋柯职业偶像,一个成功经营着VIRGIN唱片和VIRGIN航空的商业怪才,一个为了给自己公司做宣传敢在伦敦街头裸奔的超级坏小子;一个未必是世界上最成功、身价最高的老板,但肯定是一个最让人渴望成为他那样的一个人。“因为他过的是一种能够发挥其激情、维持其兴趣、聚集其家人、实现其奇思怪想的生活。”宋柯用很激情和温暖的词汇素描自己的职业梦想。

  “Richad Branson酷得一塌糊涂。关键是他的个性还能让他挣钱。16岁开始做生意,上中学时办了一本叫《学生》的杂志。看人也看得准,他身边就有一帮懂音乐的和懂商业的能人帮他做商业决定。做老板能做成那样,让人羡慕。我实在有点差距!”

  这两天成立新公司,宋柯想让自己也“朋克”一下,索性换一辆最新款的宝马跑车,也扮酷一把,没想到被周围一帮朋友全票否决。

  “我没他那么张扬,谁让好歹也是清华毕业的,那哥儿们高中都没毕业!”宋柯给自己找理由,“其实,当年在做麦田的时候,我心里就已经开始想着向VIRGIN靠近了。”

  朴树的“止疼片”和超级操盘手

  在华语乐坛似乎有一个说法,一个歌手最好一年出一张唱片,不然就“死”了。朴树就破了这个说法,他在宋柯手上四年没出唱片,但《生如夏花》一出就大热。

  “四年光阴,我们真的没觉得有那么久?这四年是我们共同成长的四年!有的人的成长必须需要等待,然后才有一个喷薄的爆发!朴树从一个特别拧巴的状态,到现在舒畅的样子,也教育了我!”当初听完了朴树的《生如夏花》的母带,宋柯说,“我放心了!那一刻我的心就奔野了去了!就一腔的热情要把它卖好!”

  “我和朴树的关系就是老板加哥哥,他每次崩溃的时候,我就是他的‘止疼片’。”

  宋柯把自己比喻成在羊群中善舞的一只狼!他一直感激清华务实的作风给自己终生的影响。“刚入这行的时候,我就发现这行感性的人比较多,我琢磨着,我这个相对比较务实的人似乎还有机会。于是,就闯了进来!”

  那时宋柯刚从美国回来,挣了点钱,高晓松出《青春无悔》没钱,让他投资。宋柯想想了,就成立了麦田。当时的几个年轻人都共同喜欢一本书《麦田的守望者》。宋柯很喜欢这个名字,他说会把这一片青春的麦田一直种下去。

  “我其实就是一个商人,唱片公司的老板不是想像中那样,整天就是听听音乐,然后一拍脑袋就挣钱了。我每天所做的工作和一般老板一样,就是看财务报表,极枯燥!”

  “我是这个行业比较胆大的一个。朴树的新专辑刚上市的时候我们就做了预售,结果是唱片未出,而市场先火。等到专辑一上市,我们又花钱打了很多广告,这些招数都是别人根本不会用的,我的任务就是把好的东西卖成大好,把不够好的东西卖成好。”

  感谢青春

  当年北京高校英语歌曲大赛,刘欢是冠军,宋柯是第二名。不过,这几年他的“武功”全废了。“那天,我们和李宗盛一起去唱歌,他不相信我是曾经的第二名!”

  有一个笑话,当年高晓松被问到是否认识宋柯,他说不认识。于是,别人就嘲笑他,不认识宋柯,还算什么校园歌手。于是,高晓松说什么也要去见识见识宋柯是谁,有一天在清华的大学生之家,他看到了清华所有最漂亮的女生,而所有最漂亮女生的注意力都在一个人身上,那就是宋柯。

  “这么多年我们都不约而同的长大了,长大似乎是突然之间的事。高晓松是一个特别年少轻狂的人,现在也在自己的领域找到了方向,并且能够越走越好。婚不但结了而且都离了。朴树都三十了,从过去那个眼神封闭的孩子,到现在这样一副坚定的样子。我呢,又开始了新的公司。”

  麦田曾经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好的有关青春的音乐,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换了一副更好的样子,继续赶路!“感谢青春,让我们有力量继续前行。”

  董慧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