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代镖局”厦门亮相 守押员配整套现代化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1: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镖车”装有GPRS卫星定位系统,“镖师”身穿防弹背心手持防暴枪

  本报记者张一生 蓝碧霞

  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穿着防弹背心、拿着武器的经警,团团围着一辆汽车,工作人员匆匆将箱子抬下或送上车……在银行门前,有时候您会看见运送钞票的场景。细心的人可能发现,这一场景已经悄悄发生变化,面包车换成了统一的依维柯防弹运钞车,经济警察也被身着迷彩服、胸挂工作牌的保安人员取代。经营这一业务的是厦门金融保安守押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去年10月注册成立,但至今还仿佛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近日,记者前往探营,撩开了神秘面纱的一角。

  市场需求催生“现代镖局”

  在武侠迷眼中,镖局是这样的:寒光闪闪的钢刀,猎猎作响的镖旗,威风凛凛的马队,在崇山密林间穿行……如今,时代进步了,把保安守押公司当成现代镖局,把押运保安员当成现代镖师,也未尝不可。

  厦门金融保安守押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公司,现有保安公司、银行等股东12家,去年2月开始筹建,10月14日完成工商注册。目前,该公司拥有守押员100多人,专业运钞车60多部;租用建行厦门市分行原调运中心金库作为经营场所,库房改造后面积约240平方米,基本可容纳股东单位的1000多个尾数箱。公司制订了严格的章程、拟定了业务操作服务规范,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内部和外部的安全防范制约机制;对守押人员队伍进行严格筛选和训练,建立安全和质量考核制度,做到管理正规化、工作规范化、行动军事化,并配置整套的现代化装备。

  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么一家专业机构诞生呢?厦门金融保安守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泽源告诉记者,是活跃的经济以及银行转嫁风险、节约成本的需求催生了金融保安守押公司。据了解,多年来,我市各家商业银行各有一套运钞人马,押运钞币业务都由自己包揽。这种模式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比如,一条街上明明有几家银行挨得很近,但是各派各的车、各用各的人。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对安全、保障形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押运保障问题尤为突出,银行出于节约成本和规避风险的考虑,迫切需要将运钞业务交由专业性强、防范力强的专业押运公司负责。同时,随着市场经济活动日趋活跃,不少经营单位对贵重财物都有安全方面的需求。这家公司的成立,堪称我市金融保安业民间化的破冰之举。

  “镖师”不再是赳赳武夫

  现代“镖师”都是些什么人呢?据林泽源介绍,近百名入选者年龄都在28岁以下,身高都在1.7米以上,都具备高中以上学历,堪称人才济济。其中有10多名大学毕业生,许多人曾经是武警、特警部队、侦察连的骨干,接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但入选只是跨入镖局的第一步,一个合格的镖师还需通过长期的高强度、高难度的军事化训练。具体的步骤是,经市保安公司培训中心训练,通过政治、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核,取得保安员资格证、持枪证。为此,公司制定了教育和培训计划,开展思想道德、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安全防范意识和各种业务技能。

  “现代镖局”“武装到牙齿”

  厦门金融保安守押有限公司除了接收股东单位原有的运钞车、枪支、警械外,还购置了10辆依维柯防弹运钞车。这种运钞车从车窗玻璃到车底钢板都安装了防弹设施,车内有GPRS卫星定位系统和电视监控设备。每辆镖车配备司机、业务员各一名、守押员两名。镖师执行勤务时都穿上防弹背心,戴上头盔,手持防暴枪。公司对押运物品、押运人员、车辆等都办了保险,押运过程中若物品被劫、被盗、被火烧等,损失将由守押公司会同保险公司赔偿。

  现场押钞作业一气呵成

  一辆闪着银光的押运车停在练兵的操场上,4名手提警棍,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背心、深蓝色迷彩服的“镖师”站在距车三步之遥的地方警惕地戒备着。教练一声令下,一名守押员跨步上前,双眼扫视了周边的人流、车辆,然后一个有力的挥手,胸配钥匙的业务员在另一名守押员和驾驶员的守护下疾步走到车门前,敏捷地打开车门,迅速跨上车,驾驶员、守押员紧接着上车,并迅速关上车门,“嗒”地一声,车辆的中控锁关上了。整个过程不过二三十秒,干净利落,一气呵成。这就是记者近日看到的上“镖车”训练场景。

  “镖”的安全,是“镖师”的重责大任。“现代镖师”无不练就一套擒拿术、警棍操、倒功、军旅拳等技能。教练陈吉山说,押钞责任重大,每个学员都要具备擒拿基本功。由于所招人员80%以上是退伍军人或警校毕业生,已经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目前虽然训练难度大,但一点即通。

  场外“镖师”生活军事化管理

  “镖师”的日常生活,完全是军事化管理。走进“镖师”宿舍,记者注意到,只要是能映入你眼帘的东西,每一样都整理得井井有条。当记者正在欣赏教练折叠“豆腐块”的演示时,一串嘹亮的哨声响起,教练说,午饭时间到了。记者跟随他们来到餐厅,学员们已经完成了队列,唱完“餐前歌”。办公室傅主任说,每餐都要先完成这些程序才能用餐。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摆着三菜一汤,值班学员已把每个人的饭盛好放在桌上。吃完饭,学员们还要把各自的餐盘洗好、放好。

  对于这样严格的管理,“镖师”们有意见吗?桂旭说,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所以没什么可抱怨的。桂旭是厦门人,家就在文灶,回家一趟不过半小时,但是从2月10日报到后,他只回了两趟家,住了3天半,因为公司有严格的请假制度,即使家就在附近,这个制度也是要遵守的。

  (厦门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