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道女干部狂噬低保金 一年吃了39份“保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30 现代快报

  快报记者 陆媛 特约记者 舒广权 顾茂荣

  一个普普通通的街道女干部,利用手中掌管着整个街道低保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申报、造册、领取、发 放“一条龙”大权,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竟侵吞了低保户的“保命钱”多达39人次。昨天,无锡检察机关向记者披露了全 市首起侵吞低保金案的内幕。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去年7月,家住无锡风和里新村的李某一大早就赶到无锡市崇安区检察院,称自己的低保金被人冒领了。

  据李某反映,20年前她从原单位内退后一直没有工作,2002年4月经民政部门批准成为低保对象。当年5月她 拿到了低保金领取证,并开始领取每月220元的低保金。“以前我一直认为低保金应该从正式领证的那个月开始算起,后来 偶然间看到在低保金领取证上4月份一栏中,竟有人冒仿我的签字领走了当月220元的‘保命钱’”。

  心存疑惑的她一打听,原来低保人员在确定之月起便可领取到低保金。然而,当李某找到负责发放低保金的街道干部 郁某想问个究竟时,郁某却掷地有声地回答:“这220元钱就是你自己签字领走的。”

  “我明明没有签过字,这220元怎么会莫名其妙地没了。”李某还告诉检察机关,“和我一样还有几个低保户的低 保金也被人冒领了,我们都急等着这些钱‘下锅’呢。”

  检察院控申科经过整整5天的整理,终于找出了疑点最大的几份原始材料,经笔迹鉴定证实:领取栏内的鉴字确实并 非领款人亲笔书写。专案组又先后登门走访了几十名低保户,初步确定有19名低保人员的7800余元的低保金有被冒领的 嫌疑。

  就在这时,郁某坐不住了。她向几名被害人返还了低保金,并在电话中声称是因为自己工作失误而漏发,并不是成心 据为己有,希望他们在检察院调查时拉自己一把。

  为防止郁某串供、隐匿罪证,检察机关决定加大办案力度。郁某才慌了神,2003年8月,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到崇 安区检察院投案自首,主动退出赃款5600余元。

  根据郁某供述,案件事实很快查清:2001年11月至2003年2月间,郁某在担任崇安区江海街道办事处社区 管理科干部期间,利用掌握着整个街道低保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申报、造册、领取、发放一条龙的大权,采用套摹、冒签低 保户笔迹等手法共侵吞了39名低保人员“保命钱”1.4万余元。昨据检察机关证实,郁某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