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见病用药,您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50 解放日报

  生了病,您合理服药了吗?您准备家庭药箱了吗?您的家庭药箱定期检查了吗?面对这些问题,一些市民不假思索地点头。可是,在日前的《名医坐堂》医药现场咨询活动中,记者观察到,家庭用药还存在诸多误区。

  误区一:备药越多越放心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一项调查显示,全市家庭备用药品总数不下12.9亿粒,价值6亿元以上。许多市民坦言,家里备有大量药品,好比吃了“定心丸”。

  陈老伯家有个两层药品柜,各类药物500盒,总价至少数万元,常吃的药放置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备用药则堆放在角落。前不久,陈老伯对所有药物进行“大盘点”,柜子深处的有些药瓶已经发霉,一些白色药片变成黄色,一些糖浆早在5年前就过期了。陈老伯将2大袋过期药品全部倒进垃圾箱:“我毛病多,本以为多买些药就能放心,现在看来是自欺欺人。”

  误区二:吃药不看说明书

  有调查表明,23.4%的市民服药时从不注意查看有效期和注意事项。

  赵先生患高血压,长期服药,可最近工作劳累,几次出差后,常感心悸、胸痛,便到药房买了“心痛定”。服用后,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出现了面部浮肿、恶心等症状。经咨询医生,终于找到症结。原来,“心痛定”和赵先生平时用的药是同一种药物,因为过量服用导致不良反应。赵先生回家找出说明书一对比,两种药物的成分果然相同。

  误区三:中药没有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可不少人认为,吃中药安全,没病也当是“调理”。陶女士就因此吃出病来。两年前,她因贫血开始服用熟地,吃了两年。前段时间,她明显感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进而发展到三天没好好吃一顿饭。她去看了中医才明白,贫血病早就医好,久服熟地腻了脾胃,停药好一阵才恢复过来。一些爱美的女孩怕内火旺、脸上长痘,长期服用牛黄解毒丸,结果也出现胃口不好的症状。

  【专家建议】

  药箱保管:家庭药箱最好分层分类,由医学知识较多的家庭成员保管,定期进行检查;应放置在干燥、避光、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潮湿、高温环境容易引起药品变质失效;药品最好随用随买,过期药品需及时处理。

  编写用药指南:药箱保管成员首先对备用药品的药理作用、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用量、用法、保存条件、有效期应有基本认识,并根据说明书编写用药指南,存放药箱中以供参考。

  【相关资料】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世界死亡病人中,约三分之一死于用药不当。资料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者超过11%,每年住院的5000万人次病人中,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的达250多万人,近20万人因此死亡。本报记者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