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剩余房贷保险公司“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5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全国首例房贷保险合同官司,日前由上海市一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天安保险公司被判令偿付剩余27万元房屋贷款。

  沈先生因2000年购买商品房,向上海银行长宁支行抵押贷款30万元。根据银行规定,沈先生与天安保险签订了抵押商品住房保险合同。2002年1月,沈先生两次因跌倒而就诊,同年1月29日死亡,死亡诊断为“脑出血”。他的妻子黄女士认为丈夫属于意外死亡,遂告上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法院,要求天安保险将剩余27万元房贷余额交付给银行。

  黄女士的依据,是2001年11月15日市保险同业公会发布的公告。公告上明确,原有关抵押住房保险的有效保单,自动扩展还贷保证保险责任。即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所致死亡或伤残,而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造成连续三个月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还贷责任,由保险人按条文约定比例承担还贷责任。

  双方就三大焦点展开争论:一、黄女士是否有权打官司。天安保险认为,保险合同受益人是“上海银行长宁支行”,所以黄女士无权要求理赔。二、公告是否有效力。天安保险认为,市保险同业公会是行业组织,无权规定作为会员的各保险公司自动扩展保险责任。三、脑出血是意外还是疾病。天安保险认为,根据保单规定,由于因病而死丧失还贷能力的,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沈的死亡原因是脑出血,所以首先应确定脑出血是疾病还是意外。

  但天安保险的观点被法院逐一驳回。法院认定,银行作为第一受益人,是由房屋按揭买卖的特定关系决定的,投保人不能自主指定受益人。而保险金的请求权仍然由沈先生享有,沈死亡后这一权利由黄女士继承。第二、公告明确原来的有效保单自动扩展保险责任,天安保险没能证明沈对变更行为可能提出异议,所以公告具有效力。第三、沈是因摔倒导致脑出血,属意外而死。

  据此,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丁慧阙军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