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年轻人悄悄立遗嘱 称为了维护家庭和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06 都市快报

  立遗嘱办公证,听起来似乎是老先生、老太太的事,可现在许多年轻人也在悄悄立遗嘱。杭州市公证处副主任金涛说,虽无详细统计,但他们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办遗嘱公证的年轻人一直在增多。

  杭州市公证处国内业务四科科长徐小蔚说,市公证处每年至少开具1000件遗嘱公证,其中年轻人立遗嘱的,占2%左右。虽然情况各异,但这些人有不少共同特征:大多在45岁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以下,事业成功,有不少财产,思想开放。

  年轻人立遗嘱原因有二

  徐小蔚说,年轻人花钱办遗嘱公证,主要是在积攒下不菲家当后,给自己买个安全感。这些人有的患病,有的经常出远门办公,隐隐担心自己的安全。同时,他们思想开放,不像老人那样忌讳“死”,愿意来办公证。

  也有不少年轻人立遗嘱,是想维护家庭和睦———他们一般是再婚者,立遗嘱,财产基本留给自己和前妻(前夫)所生子女。这在“拖油瓶”(带子女再婚的俗称)、夫妻各有产业的重婚家庭中最为普遍。浙江民禾律师所主任冯涛律师,2000年前曾在杭州公证处做过多年公证员。他说,按法律,只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龄超过18岁,谁都可以立遗嘱。

  1996年,他曾为一位35岁左右的单身母亲办过遗嘱公证。这位女士钱蛮多,除了3套房子外,还有价值100多万元的股票,离婚后,一直带着与前夫生的女儿过单身生活。不久,她和一位高中同学相恋。谈婚论嫁了,便有点怕———万一同学爱的是她的钱,不是她,女儿怎么办?

  她在婚前提出,立遗嘱把财产全部留给女儿。男同学很配合,陪着她去公证处一起签了字。

  冯涛说,事实上,国外很多人在坐飞机或出远门前都会立下遗嘱。1997年,他做过这样的遗嘱公证———一位30多岁的男青年,财产大概百来万元,立遗嘱是因为他要被派驻非洲一年。时间挺长,环境又不熟,他赶在飞机出发前做了遗嘱公证,如有不测,财产全留给妻子。

  另类遗嘱:财产留给老人

  立遗嘱,一般是把钱财留给爱人或子女,但也有因安全考虑,把财产留给父母的。去年,杭州市公证处接待的一位女青年就是这样。她的父母辛苦工作多年,攒的钱挺多,房子、公司全算上,上千万元的财产全都记在了她名下。可她毕业后,长期在外工作,总感觉有点不安全。为防备有个三长两短,她索性立遗嘱,又把财产送给父母。

  更适合高危人群

  办遗嘱公证,和买保险差不多,都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财产继承主要有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方式。

  《继承法》第5条规定: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遗嘱公证的目的,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排除法定继承,对自己的财产作出安排。通行的遗嘱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口述遗嘱、录音遗嘱五种形式,其中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最高,如果同时存在多种遗嘱形式,要以公证遗嘱为准。

  遗嘱公证在国外很平常,公民成年后一般都立遗嘱,出远门或乘飞机前,也经常变更遗嘱,一辈子下来,可能要写无数个。但按规定,遗产继承时,要按立遗嘱人的最后一份公证遗嘱为准。

  徐小蔚说,遗嘱公证并不是富人的专利。它的收费不高,一般每件在500元左右。现在来办遗嘱公证的杭州年轻人,立遗嘱主要是出于家庭和睦的考虑,其实遗嘱公证更适合那些从事高危险职业的人,如长途汽车司机、电力工人、经常出差的营销员、在地下作业的矿工等。特别是长途汽车司机,一趟下来经常要跨好几个省,途中变数颇多。考虑到危险性,他们都可以办上一份。

  法律关于遗嘱的注意事项

  遗嘱是不是一写好就生效?冯涛律师说,不一定。遗嘱有效,要符合几个条件:首先,遗嘱要分配的财产是立遗嘱人自己的,他有权处置;第二,立遗嘱的人精神要正常,神志要清醒;第三,立遗嘱时要有两个以上和自己没有利害关系的人在旁作证。

  立的遗嘱有效并不等于可以高枕无忧。冯涛说,在我国,遗嘱的执行也是个难题。遗嘱保存、保密不当,致使遗嘱丢失,或让继承人和其他有利害关系的人提前知道了遗嘱内容,遗嘱被隐匿、毁损、篡改,常会带来家庭矛盾,反而违背了立遗嘱的原意。以前,有过立遗嘱人秘藏遗嘱,突然亡故后遗嘱找不到,遗产最后还是要按法定继承分配了事。

  冯涛说,在国外,当事人立遗嘱一般都是委托私人律师,遗嘱的执行一般也由律师负责。而国内因为没有相关业务,遗嘱多由私人保管。

  去年初,青岛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当地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公证机关的支持下,推出了国内首创的律师遗嘱执行业务,并专门成立了继承法律事务部。根据当事人的委托,用银行保管箱保管遗嘱,遗嘱档案的签封、开启及公布都有严格规定,律师还经常委托人定期联络,保障遗嘱及时执行。

  冯涛说,这给律师按国际惯例参与遗嘱执行开了个好头,以后国内遗嘱执行应当会按这个方向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吕明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