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称薯条盒掉色“伤自信” 告麦当劳索赔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2:24 新闻晚报

  几年来在麦当劳吃过近百次快餐的杭州市民钱宇明,今年一次就餐中无意发现,装薯条的盒子里的黄色条纹,用力擦拭时,居然有黄色的颜料掉下来。钱宇明一下子觉得很恶心,感觉被麦当劳“伤害了消费自信心”,于是一纸诉状将浙江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象征性精神损失费1元。

  昨天,这一案件开庭,现双方各持己见,都拒绝庭外调解,由上海新洲包装公司生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产的包装盒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法庭昨天没有对此当场判决,将择日再判。

  为了消费者愿意当“明星”

  钱宇明起诉麦当劳一事见诸媒体后,“想炒作自己”的说法就如影相随。昨天33岁的钱宇明和律师出现在现场时,引起了很多记者的关注。他中等个头、面目俊朗,法庭发言中,语速适中,言语不多,更愿意用行动演示证据。

  此举让麦当劳的代理律师大为不满,在法庭直言“这分明就是恶意炒作,希望停止这种哗众取宠的行为”。他们认为“原告用蛮力在桌子上擦拭”,显然超出了食品卫生标准中规定的“4磅标准”。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中规定,不允许4磅以下的力量擦拭出现掉色。薯条非常轻,根本不可能与盒子发生如此力度的摩擦。

  “我没有恶意炒作自己的意思,当然如果能因此出名,从而维护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我认为值得。”钱宇明后来很平静地回答着众多媒体的质疑。他自称一向对维权的事比较关注,“金华火腿”和“乡巴佬”造假的行为可以披露,为什么名牌大公司有缺陷的地方就不能曝光?他愿意为了更多消费者的利益当一回“明星”。

  上海企业包装产品成诉讼焦点麦当劳薯条包装盒的掉色问题是该事件的导火索,同时也成为昨天庭审的焦点之一。

  对此,麦当劳代理律师出示了麦当劳薯条包装盒生产商———上海新洲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并出示了上海松江区卫生防疫等部门的检验合格证明,同时还请深圳和广州的质检、疾控机构检测,结果均显示包装盒和托盘垫纸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并一再声明,麦当劳企业采用统一标准的生产操作程序,产品不存在瑕疵。

  记者随后走访了钱宇明所起诉的浙江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服务人员在放薯条时,确实把盒子放倒,露在外面的薯条下面垫着餐巾纸,并没有直接接触托盘纸,但是店内不少人把薯条倒在托盘内的衬纸上慢慢捡着吃。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就餐的杭州市民。22岁的章小姐表示不介意薯条盒内的颜色:“装薯条的时候薯条已经不是那么烫了,而且薯条之间的距离又很松,不会擦下很多颜料。”另一位市民不以为然:“外头不规范的东西更多,麦当劳不算很严重,现在又没有确切的说法说吃了会得什么病。”

  今年1月8日在南京工作的钱宇明曾向南京法院递交过同样的诉讼状,但是南京法院认为所提到的《食品卫生管理法》(试行)已经废止,因而不予受理。麦当劳的辩护律师昨天庭审中,也首先指出钱宇明诉讼的内容不属于民事案件的受案范围,原告并没有遭受损失或损害的证据,而麦当劳既无侵权,又无违约,杭州下成人民法院没必要受理这样的案子。

  钱宇明出示证据

  “这是黄色的食品油,炸薯条都会用的油。”钱宇明拿出一只麦当劳的薯条包装盒,在盒子上倒了些食用油用餐巾纸擦拭,顷刻间,雪白的餐巾纸上,出现淡黄色的痕迹。

  之后,他又拿出一只由海外亲友寄来的国外麦当劳薯条盒,个头比中国的略大,颜色也浅一些,用同样的办法擦拭,没有掉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