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又惹官司 包装被诉侵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2:45 CCTV《第一时间》

  一向以制度严谨、选料严格而著称的麦当劳,现在却因为小小的食品外包装惹了官司,昨天上午,全球第一例消费者 诉麦当劳包装侵害健康权益案在杭州公开审理,原告提出了向麦当劳公司索赔一元钱的象征性精神损失费,以及公开道歉的要 求。

  原告杭州市民钱宇明:麦当劳所出售的中、大号薯条包装盒内侧印有黄色的条纹直接与薯条接触,而且,包装盒内侧 的黄色条纹只要用白纸用力擦拭,或者用食用油、酒精、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香蕉水等有机溶剂擦拭时,都有黄色颜料脱落。

  钱先生认为,这种情况违反了国家卫生部门关于食品包装的相关规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一定损害,而被告方代理 律师认为,麦当劳所用的薯条包装都是经过国家卫生、质监等部门审批的,不存在任何问题,因此,他认为原告的诉讼是别有 用心的。

  被告杭州麦当劳公司代理律师郑剑锋:我们认为原告的诉讼请求没有任何理由,存在恶意诉讼嫌疑。

  杭州市民钱宇明:我个人觉得不是恶意诉讼,因为这是对广大消费者有益的事,我的目的希望他们改进包装,并做出 道歉。

  是是非非麦当劳

  因为包装,杭州市民钱宇明将麦当劳推上了被告席。而敢于和麦当劳这个餐饮巨头"叫板"的人不止钱先生一个。近 年来,麦当劳就一直官司不断。

  从1955年美国伊利诺斯普兰第一家麦当劳诞生至今,麦当劳在全世界已经拥有25000多家餐厅,成为世界上 最大的餐饮集团。1990年,麦当劳进军中国市场,在深圳开设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到今天,麦当劳的560多家餐几乎 遍布中国各地。然而,可能是"树大招风",麦当劳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也是官司缠身。

  1992年,麦当劳输掉了一场轰动世界的官司。一位老太太在美国麦当劳店内被洒在身上的热咖啡烫伤。后来法院 判定麦当劳向原告赔偿50万美元作为"惩罚性赔偿"。这起诉讼后,全世界任何一家麦当劳热咖啡都因此变成了温咖啡。而 且杯子上还标有了警告性提示:不得用吸管直接饮用!

  2000年2月24日美国一对夫妇被麦当劳员工殴打,由此向麦当劳提出一亿美元的索赔。

  2001年7月,一5岁台湾男孩在麦当劳游乐区玩耍时摔伤,台北法院认定麦当劳公司赔偿30万元精神慰抚金。 同年11月,西安一名5岁小男孩在麦当劳"儿童乐园"玩耍时摔伤了右臂,为此向麦当劳索赔6万元。法院最终判决麦当劳 赔偿原告2073元。

  麦当劳编后

  所谓"树大招风",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快餐连锁企业,人们对麦当劳挑剔一些也无可厚非。不过,应该引起警觉的并 不只是麦当劳,而更应该是国内的餐饮企业,因为和他们相比,麦当劳在卫生和服务上已经是做得相当不错了。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