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奸案引发对民工性压抑关注 专家呼吁带薪探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33 新京报

  本报讯 近日,海淀区检察院对2001年至2003年办理的强奸案件进行统计后发现,有65件是来京务工农民工所为,占案件总数的58.6%。并且此类案件呈逐年递增势头。

  性压抑是民工犯罪的主要原因

  22岁的小刘和19岁的小袁在一北京某大学建筑工地做建筑工。在长时间性需求无法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满足的情况下,2003年8月的一天,两人带上了绳子和胶带,来到蓟门桥附近,将路过的女孩小惠拉到路边的小树林里进行了强暴。后两人均以强奸罪和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检察官告诉记者,该案就是典型的性压抑造成的犯罪。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分析,长期性压抑是民工犯强奸罪的主要原因。

  对此,北大法学院梁根林教授提议,能否对民工实施带薪探亲假制度。

  被害人多与犯罪嫌疑人相识

  据调查,65件农民工强奸案中,年龄最小的仅16岁,未成年人5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绝大多数。被害女性多为外地来京人员,且多从事服务行业。这些女性大多来京时间不长,在京亲友较少、人单势孤,容易成为犯罪目标。

  同时,这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相识的有52件,占案件总数的85.3%。

  据有关调查机构统计分析,80%的进城农民工处于性饥渴状态。(涉及人名为化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廖卫华通讯员郭毅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薛珺

  记者调查:夜深人静最想老婆

  前两天,记者来到北京市友谊医院综合楼、北京市中土大厦2个建筑工地,采访了10位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男民工。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已经有半年多没过性生活了,10人均表示会感觉烦躁、郁闷、并常有性幻想。

  前天下午5时30分,22岁来自河北大成的小肖和记者说,“我们在这里基本就没有什么业余生活!”平白地语气中透露着无奈。“到北京三年了,总觉得这个城市很陌生。闲下来的时候,常常感到很孤独、无聊。”

  昨天,在西站附近的中土大厦工地,28岁的安徽籍民工肖某笑着和记者说:“不怕您笑话,一到夜深人静,我最想的就是老婆。我们都是正常的男人,谁不需要过性生活?”

  “那平时怎么排遣这种压抑心理,工地允许老婆过来探望吗?”面对记者询问,工友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我们也想老婆过来,可是没活干,没地方住啊,再说出门又要花钱,我老婆在家是一年盼到头。”一位工友说,有一次,我和十几位工友一起去附近一公园玩。从门口进来一个高个儿美女,我们的目光一下子全被吸引了过去。他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时脸上仍然荡漾着喜悦:“我们最初偷偷地站在远处望着。后来,这个美女停下来打手机,我们就凑了过去。当她看我时,我赶紧把视线移开,怕她笑话”。

  来自安徽一个小乡村的小马今年26岁。他告诉记者,2002年,他辞别新婚妻子阿俊,和村里几个小伙子来到北京一建筑工地打工。白天干活热火朝天,可夜深人静时,就会常常想起老婆。头一年,一周写封信打次电话还可以度过相思之苦。

  专家说法:民工能否带薪探亲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社会学界对民工性生活的研究和调查目前还是一个空白。人首先是自然的人,其次才是社会的人。我们不能撇开民工特殊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生理上的自然需求,简单地对其进行道德、法制观念上的指责。

  北大法学院梁根林教授认为,用人单位应丰富农民工业余文化生活,能否对民工实施带薪探亲假制度,并为农民工家人团聚提供必备临时场所。

  此外,城市公用事业等有关部门,在改善完备城市居民公用设施时,应将原本属于全民所有的公共财政适度向民工倾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