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业贷款遭遇担保瓶颈 湖南省累计仅不足500人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33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3月30日报道 对下岗失业人员来说,国家出台的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无疑是促进其创业 的“捷径”。但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尽管湖南省小额贷款开办已有半年多,但发放速度较慢。截至目前为止,全省范 围内累计仅不足500人受惠。

  额度与实际发放量相差悬殊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来自人行的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底,湖南省共筹集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1.165亿元,按担保基金与可发 放小额担保贷款金额1:5的比例计算,全省可发放小额担保贷款金额达5.5亿多元。但全省累计发放由担保机构担保的小 额担保贷款413笔,共计855万元。

  据人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到目前为止,以长沙市为例,尚只有长沙市商业银行一家银行在发放小额担保贷 款,而其他各家商业银行则未涉足。

  担保机制不健全是主因

  据介绍,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只有7家担保机构,其中有6家是隶属于劳动就业部门管辖的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另 一家则委托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代理。与此同时,担保基金到位相对迟缓也影响了与商业银行的合作进程。据统计,目前由 省市两级安排的担保基金累计虽有1.165亿元,但实际进入运作阶段的担保基金只有5900万元。部分已建立担保机构 的市州,担保基金也尚未全部存放到经办银行。

  “再就业贷款毕竟不是福利救济金,银行必须考虑还贷风险,并对再就业人员的偿还能力进行严格审查。”长沙市商 业银行中小企业服务及创业贷款中心有关人士称,银行对“小打小闹”的小额贷款积极性不高也是制约贷款发放的因素之一。 银行本身也是企业,既要规避风险又要赢得利润,而小额贷款金额小,发放工作量大,还要配备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贷款的 低利息收入又不足以弥补其业务经营成本,没有积极性也是情理之中的。

  简化手续创建信用社区

  与国家助学贷款类似,小额担保贷款的推广有难度。由于小额贷款扶助的对象是城镇中的相对弱势群体,如何测评资 金营运效果,是小额贷款扶助创业面临的难题。据了解,目前申请失败的人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项目不成熟而难以领取贷款, 而不能提供经济担保,找不到担保人的也是获贷难的一个原因。人行有关专家建议,我省已有必要为此创建“信用社区”,以 减少贷款审批环节。选择再就业组织指导得力,服务机构齐全、下岗职工相对集中的区域进行“信用社区”试点,并减少审批 程序,适当降低贷款门槛。作者:邱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