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翟墨:“中国鲁滨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37 齐鲁晚报

  一位老航海家说的一句话,把我潜意识中的那种欲望给激发了。

  在我对帆船什么还都不了解的时候,花40万元买来了一艘帆船。

  土著人的那种热情,沿途海岛的风土人情,更能激发我作画的灵感。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我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想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帆船运动。

  3月22日上午,山东大汉翟墨驾驶着刚刚制成的国内第一艘三体帆船,在青岛奥帆赛场进行了一场“热身”。今年11月份左右,他将从青岛出发,环球航行。从2000年2月至今,翟墨已独自驾驶帆船航行了25000多海里,被人们称为中国“鲁滨逊”。3月28日,记者再次走近翟墨,听到了关于他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漂流故事”。

  “一句话让我着了迷”

  1968年出生于山东泰安的翟墨,小时候一直体弱多病,没有人想到他后来能够成为一个航海家。因为酷爱绘画,他16岁时只身一人跑到了北京。

  从给人家画广告牌到独立创作油画,一直到后来投身于影视制作,翟墨在艺术圈转悠了十几年。1998年,他开始接受邀请到法国、新西兰等地举办画展。他没有想到,偶然听到的一句话改变了自己人生的“航线”。

  当时,他在新西兰国家艺术中心举办油画展,同时给当地一家电视台拍专题片,接触了一位来自挪威的老航海家。因为躲避南太平洋上的台风季节,老人将帆船停靠在奥克兰港湾。翟墨问他去过多少个国家,老人略微沉思了一下说:“我不记得了,不过我已经绕地球转了一圈半了。”

  就是这样一句说者无意的话,在翟墨听来却感到了一种震撼,他觉得,自己潜意识里的一种东西被激活了。因为从小就远离家门,他一直很欣赏“背包旅行家”的生活方式,不喜欢在一个固定的地方长住。帆船,给他打开了通往这种生活的一扇门。

  翟墨决定自己要弄一条船。2000年2月,翟墨把举办画展积攒的所有积蓄都掏了出来,到离奥克兰5个小时航程的一个小岛上花40多万元买了一艘8米长的无动力二手帆船。付了定金后,他才意识到,自己根本就不会驾船!因为过去从来也没有接触过,也不是在海边长大的,他不知道如何把船开回去。船主帮他把船开到奥克兰的码头,一边开船一边告诉他怎么驾船怎么掌舵,怎么使帆。用了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翟墨学会了驾驶无动力帆船。从那以后,他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搬到了船上,开始过起了船上的生活。

  “我希望能变成一只海豚”

  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艘帆船后,翟墨的航海之行一发而不可收。2000年2月至2001年8月,他自驾帆船环航新西兰一周。驾驶帆船在奥克兰停靠的航海家们曾告诉他,新西兰周边的海域十分复杂,“如果能绕新西兰一周,也就有远航的资本了。”

  休整了一个月后,翟墨稍做准备,又开始了他的南太平洋远航。2003年3月18日到5月10日,翟墨从大连出发,历经青岛、上海、厦门、深圳抵达三亚,成为自驾帆船完成中国海疆万里行的第一人。

  在航海过程中,翟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危险。风暴、巨浪、暗礁、鲨鱼、断粮少水,任何一种都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危险。

  在南太平洋航行的时候,翟墨看到过像镜子一样平的海面,也遇到过十几级的大风。没有风,帆船就失去了动力,翟墨只能无助地随船漂流;起大风的时候,海上掀起十几米高的“涌”(翟墨称很大的浪为“涌”),几乎要把他的小船打碎。

  有一次,翟墨遇到了11级大风,把帆都撕成了一条一条的;海水呼啸着砸下来,涌进了船舱,船上带着的所有食物、盘子、锅等都被“涌”击碎了。天空是黄色的,海面上一片黑灰,翟墨用绳子把自己拴在船上,自己动手给划了一个口子的脚打麻药,然后闭上眼,强迫自己什么都不想……

  大约3个小时后,“涌”退了,身高1.85米的翟墨爬出船舱,用尽全身的力量把帆升上了桅杆,他感觉自己的身体像停滞了一般。

  还有一次,翟墨在深海里航行时,后面有一条大鱼跟踪他,一直与他保持着10米左右的距离,凑近看,竟然是一条大鲨鱼!夜里,鲨鱼借着月光一次次跳出水面,让翟墨感到非常恐惧。鲨鱼跟了他一天一夜直到消失后,翟墨才放下心来。

  翟墨说,他在海上常常会看到追逐嬉戏的海豚,这时候他特别希望自己能变成一只海豚,“它们的自由空间太大了”。“很多人一提到海,就联想到恐怖与神秘,常常会用上征服或探险之类的词。这种说法是非常错误的,一旦到海上你就会发现,人类真是太渺小了,人定胜天的说法是非常幼稚的。”

  “航海不是为了征服海洋,虽然海洋中存在着险情,但你如果学着去了解它、适应它,了解天气、洋流、地理,摸透海洋的脾气,在恰当的时候选择适合的航线,是可以避开大多数危险的。”

  “出海之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结果。如果整天考虑那些事情的话,我就不敢出海了。每次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也会恐惧和害怕,有时自己就会产生一种想法,如果船沉了,我能活着漂到一个岛上,然后在那个地方开一个中国餐馆,再也不航了……”

  “但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时,这个想法就不存在了,这种挑战能够刺激你的一种欲望。面对那种风浪的时候,或者自己在驾驶着船的时候,我自己感觉特像个男人!”

  “酋长的女儿看上了我”

  除了各种各样的自然困难,翟墨还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和孤独。对于单独航海的航海者来说,这是比风浪、鲨鱼等更难以克服的困难。因为多少天见不到一个人,航海者常常会患上失语症甚至精神崩溃。

  在航海的时候,翟墨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休息时他会把船舵绑在自己的腿上,而且每次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就必须起来继续上路,否则帆船可能就会偏离了航向或是遇到危险。

  翟墨在海上航行最长的一次是29天。在深海里,就像走进了蛮荒地带一样,四处汪洋,只有他一张帆,一个人,在浪尖上穿行。每日每夜,翟墨都在重复着同一种生活,眼里除了太阳的起落,便是始终沉默的大海。

  有时候,翟墨特别想能找个人说话,排解一下内心的那种恐惧和害怕。这时,他常常会站在船上大喊,发泄一下独自一人在海上的寂寞和苦闷,或者给自己壮胆。

  但翟墨靠着自己的意志,每次都战胜了自己。坐在随着海浪飘摇的帆船上,翟墨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够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通过航海进行“文化交流”的信念。

  在海上航行的过程中,翟墨常常会来到许多外人很少去过的小岛、小村、小港,主动接触那些几乎与世隔绝的原居民,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研究他们的风俗和艺术。同时,每到达一个地方,他都会停留一段时间,举办画展,与当地人进行艺术交流。

  在南太平洋,翟墨到达过许多小岛,岛上的居民都非常热烈地欢迎他,并且互相用简单的英语进行交流。在这些小岛上,翟墨听到了原始的也是很震撼人心的音乐,看到了美丽的土著舞蹈和绘画。

  在与这些淳朴的岛民交流时,翟墨有好几次与爱情擦肩而过。在波利尼西亚群岛中的一个岛上,当地一位酋长的女儿看中了翟墨,酋长也同意翟墨把女儿带走,但是翟墨最后还是拒绝了。

  “我喜欢孤独,再说航海的危险性太大了,我没有办法,我不能带着一个姑娘去,也不能让一个心爱的人老为自己担惊受怕。”

  已经36岁的翟墨说,他打算40岁之后结婚,同时也停顿一段时间,好好陪一陪70多岁的老母亲。父亲已经去世了,从2000年至今,翟墨只回过泰安老家三次,每次都匆匆来去,让老母亲一直为他担惊受怕。

  翟墨环航历程

  2000年2月至2001年8月翟墨自驾帆船环新西兰一周,考察当地波利尼西亚土著艺术。

  2001年9月自新西兰奥克兰驾8米帆船再次出征,跨越南太平洋马德克和汤加两大海沟,搏击28天,行程达3800海里。

  2003年3月18日,从大连启航,经过55个昼夜的航行,航程达3500多海里,到达海南三亚市,圆满完成了“翟墨帆船环球航海行”第一部分“中国海疆万里行”。

  2004年10月,翟墨预计将从青岛出发,独自驾驶帆船环球航行,成为中国单人驾驶帆船环航全球的第一人。

  文/本报记者 高祥 刘大正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