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能取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2:33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形下,为找工作而疲于奔命的本科生还有没有必要写毕业论文,学校是不是该将这一规定取消呢?这一话题近日在大学校园内引发了激烈争议。

  此事缘起某高校的一位大四毕业生,他在最近找工作的紧要关头接到论文指导老师的通知,要他商讨毕业论文。他告诉记者:“不是我不想好好写论文,但和找工作相比,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还是差了点。”诚如这位大学生所说,要在找工作和写论文之间做一个选择,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多数毕业生都会选择前者。但是由于高校均有明确规定,本科生必须在大四这一年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才能拿到毕业证书。在这种情况下,本科生毕业论文也就出现了“水分”。南京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由于实在抽不出时间来专心写论文,他们同学中有不少只好上网多下载点资料,拼拼凑凑就成了一篇论文。至于找“枪手”代写、抄袭等手法也屡见不鲜。

  一名高校教师认为毕业论文是学生对大学学习阶段知识的总结,可以综合运用大学期间所学知识以解决问题。虽然不要求深入研究,但这是学习工作方法、培养锻炼工作能力的极为重要的环节,对学生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和工作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怎么能够随便取消呢?

  来宁参加北大与审计署合办的MPA班开学典礼的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也关注到了校园内的这一争论,他认为这个话题提出来有其深刻的背景,比如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高校扩招后论文指导教师不足等原因,因而不能简单地说要不要取消毕业论文。最好的办法是将一些权力下放给学校,由高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操作,比如理科毕业生因为要从事学术性的工作,最好要求做毕业论文,这样可以很好地训练他们的科研能力;而对一些理论水平要求不是很高的专业则不一定要做毕业论文,或者说不一定全部用毕业论文这一种形式,科研训练其实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袁建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