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多多关注失地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1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城市面积不断扩大,万亩良田迅速被新兴的居住小区、高大的车间厂房所代替,城市近郊的农民也逐渐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

  近日,省农调队对全省10个省辖市近郊失去土地的农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近郊农民耕地被占用八成以上,人均耕地仅剩下0.13亩,有的村、组耕地全部被占用。随之而来的是经济来源减少、年人均纯收入平均下降近十成;由于原来自给自足的那部分农产品需要到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市场上购买,农民的生活消费支出平均增加了七成多,种种实际困难令城市近郊农民愁眉不展:

  就业困难,失业严重。耕地出让后,农民虽然获得了一次性安置补贴,但并没有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因其自身素质低、信息不灵等多种因素制约,城市近郊农民大多就业困难,特别是年龄偏大的女性劳动力更甚。

  养老难度加大,社会保障成为失地农民最关心的问题。由于收入不稳定,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就成了年龄稍大一些农民生活中的最大问题。当前大多数老年家庭靠征地款来维持生计,他们尤其担心几年之后征地款花完了,生活将无所依靠,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在农村开展社会保障工作。

  子女教育、就业成心病。由于收入不稳定,子女的教育经费来源相对减少,在校学生因此辍学的不在少数。当前子女考不上大学还可以在家务农,将来一旦耕地被全部占用,生计问题迫在眉睫。

  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分,生活在城市边缘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又享受不到相关政策,种种基本生存问题令失地农民一筹莫展。有关人士建议,应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失地农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专家认为,使更多的失地农民实现就业,成为经济活动人口,让他们参与创造财富、获得生活保障,是城市化进程中“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也是解决失地农民基本生存问题的根本。

  政府应把开展失地农民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一项关键措施。失地农民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技能单一、文化素质较低、缺乏从事非农产业的技能,有关部门应为失地农民开展就业指导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以提高他们市场就业的竞争力。应在城市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等公益性事业,在开发公益性岗位时,多考虑那些年龄偏大的失地农民。应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和劳务协作,千方百计扩大失地农民就业的渠道,并结合实际完善就业服务政策,为失地农民就业大开便利之门。

  可借鉴南方地区的经验,在征用农民土地时,为失地农民的就业、创业回批一定的非农用地,让失地农民来办小企业、农贸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等,以此实现就业和创业。或从征地中拿出一部分经营性用地,留给被征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二、三产业,为失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也可用获得的利润返还给失地农民。应大力鼓励集体经济组织盘活资产,参与土地开发,允许村集体和农民以土地使用权作为资产,与投资方联合成立股份合作公司,共同开发,实行土地入股,使失地农民从土地中获取永久的收益权,让他们通过土地的资本化来获取创业资金。②1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