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格障碍逆子弑父 恶性循环引发“激情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2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董艳春) 近日,哈市有关专家调查认为,心理门诊1%至2%的青少年有品格、人格方面的障碍,如不及早进行干预,就会危害个人和社会,甚至导致“激情犯罪”。

  品行人格凸现障碍

  张明是我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每次遭到老师批评,或者与同学发生矛盾,事后
他一定会找个机会报复。如果一时找不到机会,他的心情便会十分压抑,经常暗自用刀往大腿上割。

  哈医大一院心理科主任安钢辉介绍,目前家长们普遍关注的是孩子的一般性心理疾病,而近年来,心理门诊的青少年患者中,有1%至2%具有品行方面的障碍,即人格障碍的倾向。一般来说,缺少社会责任感、缺少同情心与悔愧心、缺少社会公德和行为自制力,具有攻击性与冲动性,可以诊断为人格障碍。

  终极可致“激情犯罪”

  高二学生彭某,自幼娇生惯养,在家中什么事都要听他的,在同学间更是横行霸道。一次,家里人想把他送到寄宿学校,他一怒之下用菜刀将父亲砍倒在血泊中……

  心理专家分析,这种因不足挂齿的小事而导致的冲动犯罪可称为“激情犯罪”。近年来“激情犯罪”的上升与人格障碍密切相关。如果一个人总认为别人敌视他,从而对人冷漠、怨恨,甚至采取“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思维方式进行发泄,自然招来社会的拒绝,这又进一步加剧他的反社会性,形成恶性循环。

  提前干预重塑人格

  有关专家介绍,品行和人格障碍从小表现为愤怒域值小、极限低,换句话说,特别容易出现愤怒、压抑,一遇上导火索,便会点燃更大的愤怒。

  目前人格障碍只能靠描述来诊断。家庭教育对于干预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母亲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人格一般在18岁时正式形成,在此之前,对有人格障碍倾向的孩子提前干预,进行个性化教育,是可以重塑人格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