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紧急为胡同立“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3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李星、岳瑞芳)据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柱透露,在北京市政府的直接授意下,北京市地方志的编纂人员正在策划出版一部《北京志·胡同志》,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将北京的胡同“载入史册”。拥有700多年悠久历史、至今仍令无数人留恋的北京胡同,不管是现存或已消失,只要曾经存在过,就会被永远“留”下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来。

  “除地理位置,道路长、宽等自然状况外,北京城每条胡同的历史演变、名称由来,包括相关的名人轶事都是我们在《胡同志》编写中拟要收集的内容。”《胡同志》编纂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徐学鹏说,“我们希望这本志书在全面系统地反映北京胡同历史和现状的同时,能够更着力凸现北京胡同的文化内涵。”

  胡同文化是北京文化的灵魂。作为北京特有的一种城市小巷,胡同自元代出现以后,就同北京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北京地方志办公室副编审、作家刘孝存认为,胡同是许多四合院之间紧密相连的通道,它作为人们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承载着北京大量的珍贵文化和历史遗存,“可以这么说,在一条条胡同的背后,潜藏着老北京古老文化的根。”刘孝存表示。

  然而,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一幢幢崭新高大建筑的拔地而起,曲折的胡同和小小的四合院,已明显无法承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所带来的急剧冲击。当现代化的脚步在北京越走越迅疾的时候,胡同这种京城特有的城市小巷开始从人们的视线中悄然引退。

  据2003年的《北京年鉴》记载,在2002年北京注销的66个地名中,有63个是胡同。同时,在北京西城区日前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1949年西城区曾有820条胡同,到2003年只剩下600多条,有近200条胡同在50年来的城市发展中消失,许多老北京耳熟能详的扁担胡同、库司胡同等,如今都已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名字。

  徐学鹏认为:“对北京的胡同,除了实地保护之外,修编志书也是一种方式。”他透露,始于去年9月份的《胡同志》编写的前期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调查中所搜集的全部数据资料正在进一步甄别考证中,全书预计年内即可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