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凶徒报父“仇”杀人母死者两子追凶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1: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太阳落山了,天色开始暗了下来,20岁左右的瘦弱青年手持一把板斧,悄悄跟在“仇人”的老婆杨学珍背后,在距离家中30米的地方,挥动手中板斧,朝着杨学珍头部砍落……这是1993年5月2日发生在贵州省瓮安县鱼河乡甘塘村的一起杀人命案。凶手在砍杀被害者后连夜潜逃。贵州省公安厅发出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捉拿凶手。历经11年后,我省公安干警成功将其抓获。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本报屯昌3月31日电(记者李小岗摄影报道)2004年3月28日早上7时许,屯昌县公安局接两兄弟举报:11年前贵州杀人嫌疑犯聂某正在农贸市场上吃早餐。公安局局长、副局长带昌南派出所干警迅速出击,在餐店中生擒了逃亡11年的贵州杀人嫌疑犯聂正宇。

  结怨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贵州省瓮安县鱼河乡甘塘村村支书聂国海,接到公社调查通知:有人怀疑他偷了国家的东西。聂国海赶往公社途中作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因害怕挨批没脸见人,而喝下农药,经抢救无效身亡。噩耗传到聂家,给聂国海年仅10岁的小儿子聂正宇幼小心灵蒙上深深的阴影。

  第二年母亲去世,失去双亲的聂正宇只好与哥哥相依为命。小时侯的聂正宇在同龄伙伴中受到讥笑和疏离。随着年龄长大,听村里人议论说,是当时担任大队保管的谢某,揭发聂国海偷大队的东西。聂正宇幼小心灵扭曲,产生了报复的念头。

  行凶

  聂正宇十几岁就已经与哥哥分家了,当时哥哥分给聂正宇一头猪一头牛。聂正宇每天放牛时,就赶牛到村保管谢某的田里踩庄稼,以发泄心头怨恨。父亲去世十多年过去,聂正宇积怨也越深,一直寻思着报复。1993年5月2日晚8时,村保管谢某的妻子杨学珍挑水回家途中,有一瘦弱青年手拿斧头,悄悄溜在其身后,贴近后举起手中斧头敲向杨学珍后脑。杨学珍应声倒地,气绝身亡。瘦弱青年匆忙把尸体拖到路边掩盖,将扁担水桶等物藏匿后逃离现场。

  逃亡

  瘦弱青年就是聂正宇。当时23岁的他连夜潜逃,到海南辗转到澄迈,后在三亚等地躲藏逃亡,最后落脚屯昌县。身怀命案的聂正宇在这段日子里落魄担心,得知哥哥落户湖北监利县,1995年就投奔哥哥。经过几年漂泊,外貌文气的聂正宇在当地结识了从贵州迁来湖北的小惠(化名)。两天后,聂正宇让小惠跟他,起初小惠不愿意,聂正宇原形毕露对小惠说:“你要不跟我,我就杀死你哥哥,我也是杀过人的”。在威逼哄骗下,小惠跟了身负命案的聂正宇。

  1998年湖北监利县遭遇洪灾,聂的哥哥的田地被毁,聂又随哥哥迁往湖南。在湖南聂办了化名为刘勇的身份证。从此聂以刘勇的化名继续逃亡生涯。几年逃亡虽然没有听到风吹草动,但也没放松警惕,后来他又来到海南澄迈。在福山,聂又进一步威逼小惠作小姐,赚钱养他。2003年小惠终于受不了聂的恶行,和聂闹翻,离开聂独自谋生。聂就在屯昌和三亚之间哪有工就到哪做。得知浪迹时结识的朋友在新疆租地种棉花,2004年春节后,聂带着和小惠生的四岁半的儿子千里迢迢赶往新疆。看了新疆的情况聂还是打算回海南,3月21日聂搭上南下的列车,经汉口,湛江辗转于3月26日回到海南屯昌以前打工的木材厂。

  追凶

  贵州省瓮安县鱼河乡甘塘村杨学珍遇害当夜,家人四处找寻未果。第二天,杨学珍的小儿子谢发上学路过村边小路发现一只水桶像自家的,跟着看到扁担,告知家人。家人在附近发现被掩盖的杨学珍尸体。谢家人悲痛欲绝,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锁定凶手是已经潜逃的聂正宇,并发出通缉令。

  杨学珍的大儿子谢邦明在母亲被害后,单身一人踏上寻凶之路。他发誓不找到害母凶手就不回家。小儿子谢发长大后,也追寻大哥一起查找凶手。据他介绍,11年他们连续走遍了天津、北京、新疆等地,打工糊口,只要有贵州老乡的地方,就有他们寻凶的足迹。

  落网

  2004年春节前夕,贵州有个老乡在屯昌木材厂发现有个人像聂正宇,就急忙打电话通知兄弟俩。接电话后,两人迅速赶到海南,到木材厂问贵州老板何毛二。何说没有聂正宇这个人。兄弟俩在此处边打工边追查。3月28日早上,兄弟俩在农贸市场观察时,看到饭店里有个男子非常像聂正宇,经过大哥仔细观察,确定就是这个人,就报告昌南派出所。杀人嫌疑犯聂正宇被当场抓获。

  经过当地公安机关多次审讯,聂正宇终于承认自己就是从贵州逃亡的嫌疑犯。3月29日海南警方与贵州警方取得联系,将嫌疑犯聂正宇移交贵州警方。

  作者:李小岗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