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病”笼罩广龙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1:54 温州都市报

  上世纪90年代,广西横县板路乡广龙村许多村民洗脚上田,到附近的泰富金矿打工。然而,近两年不断有人患“怪病”死去,直到一些村民被广西职业病研究所确诊为矽肺,村民才弄明白“怪病”是怎么回事。记者近日实地调查发现,因病丧失劳动力、因病返贫的悲剧在这个遭受矽肺折磨的村庄有愈演愈烈之势。

  打工起新房人去楼已空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3层的小楼、10多间房屋,广龙村良务屯村民罗庆坚、罗庆标兄弟靠在泰富金矿打工建起的房子,在大山深处显得相当新潮。然而随着两兄弟在2003年患矽肺病相继去世,他们的妻子改嫁,漂亮的楼房如今空空荡荡。

  3月17日,记者见到罗氏兄弟的母亲蒙祖田时,这位74岁的老人正在一座低矮的砖瓦房前摆弄着盆盆罐罐。见到记者,蒙祖田还没开口,泪水已蒙住了她那张布满皱纹的脸。

  2002年初,罗庆坚的弟弟罗庆标去世时,村民们都以为他得的是一种“怪病”,谁也没多想,媳妇改嫁就改嫁。2003年1月,与罗庆标患同样病的罗庆坚和6个村民,找到了原本村村医、现在横县大桥开发区开诊所的蒙健宗。仔细询问病情后,蒙健宗怀疑他们患的是尘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所诊断,是患了名为矽肺(尘肺的一种)的一种职业病。

  已经没有钱继续治疗的罗庆坚也于2003年9月离开人世,妻子随后也改嫁,给年迈的父母留下两个孩子。

  “顶梁柱”成了“活死人”

  400多人的良务屯有200多人在泰富金矿打工,大部分在粉尘区作业,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人患病。

  在泰富金矿打了10年工的文昌富,2002年发病后,就一直在家帮妻子和儿媳妇做些家务。2003年12月被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确诊为矽肺。“干不了什么重活,连上二楼都喘得厉害。”从洗衣盆里拎起衣服咳嗽半天的文昌富对记者说。

  “在满是灰尘环境下,连一只口罩都没有,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2002年在工地的时候就感冒、咳嗽,后来到灵山县人民医院检查,说是得了肺气肿,治了一个月不见好,又到横县人民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肺结核,服了一年多药,还不见好转。后来到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确诊是尘肺,在那里治了20多天,光洗肺就5次。打工10年,除去吃饭,也就剩下两三万元,可光治病就花掉了4万多元,很多钱是向亲戚借的。现在如果正常吃药,一个月就得花400多元,哪有那么多钱治病?”

  文昌富的妻子说:“以前他壮得像头牛,什么重活、累活都是他干。现在连放牛都不敢让他去,说句不好听的话,他就像一个‘活死人’!”

  像文昌富一样被确诊为矽肺的蒙志宗,今年只有37岁,看起来却像个50多岁的人。这个正值壮年、原本应成为家庭顶梁柱的人,如今只能看着60多岁的父亲辛苦地在田间耕作。

  悲剧仍在继续

  蒙志宗告诉记者:“我接触的约30个村民都有尘肺病症,只是没有钱去检查!”

  这种状况缘何能长期存在?据知情人透露,政府不仅对金矿“一卖了之”,还给行政部门设置了不少限制,使金矿的管理成了真空地带。金矿卖给泰富后,进金矿必须经过县主要领导批准,一些职能部门日常检查根本进不去。“自治区卫生厅一名副厅长最近进行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督查时,因为县里没有协调好,就没能进矿!”

  另一个原因是金矿不配合职业病卫生安全工作,至今未申报职业危害因素,亦未悬挂警示标识,甚至未安排从业工人进行健康检查和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金矿高危害因素(高粉尘)作业岗位工人,多数为未签订用工合同的农民工,厂家没有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不配备卫生防护用品。

  此外,农民工自身防护意识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尘肺科主任李和林说,这些村民都是吸入含有二氧化硅的粉尘后,导致肺部气管纤维化,通气换气功能产生障碍,形成矽肺的。他说,农民工本身的文化素质较低,防尘意识淡薄,不知道职业危害,患病后也不知道找专业医院,而是到综合医院去看,很容易造成误诊。

  据知情人透露,眼下,广龙村在矿上做工的村民还有1000多人,其中不少人还不清楚尘肺是怎么患上的,更不知道采取怎样的防护措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