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湮没三十年 今又唱“龙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艺人崔大纶痴心发掘整理,终使广州绝唱“龙舟”歌重见天日

  今天,崔大纶展示了他搜集整理的“龙舟”歌集和道具。广州特色的“龙舟”歌经过整理发掘,中断了约30年的传统表演唱近期又得以重见天日。

  崔大纶1959年在师范学校毕业后整整当了41年小学老师直到退休。1960年,他就师从著名讲古大师胡千里学习说书艺术,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运用说书和各种岭南特色曲艺表演上。“龙舟”歌是他平常比较留意的一项曲艺表演。“龙舟”是用广州方言演唱的独特说唱形式,流行方式以市井传唱为主,一般有小鼓伴奏。新中国成立后,部分艺人对“龙舟”作了一些整理,说唱形式和技巧都以口耳相授受,唱本不过是文字的记录。崔老师在接触“龙舟”后被其短小精悍为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吸引,学习了一些表演。随着老一辈艺人逐步故去,知道“龙舟”的人已经很少,能够表演者更如凤毛麟角。近30年,“龙舟”几乎没有人再公开表演过。上世纪70年代中,崔大纶被延请为少年宫高级教师,他决心要将这项民间曲艺重新抢救发掘出来。
近3年来,崔老师自己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法制、安全、教育等题材创作了十多个新编“龙舟”歌,在荔湾、越秀区3间小学里辅导学生兴趣班学习这种曲艺,鼓励小同学用这种生动活泼形式表现身边的新鲜事物,取得很好效果,配合素质教育的“做个模范小公民”、“业余电台好”等歌曲被广泛传唱。崔老师创作的“泮塘五秀”,在上个月广东省首届民间歌会上获得铜奖、优秀道具奖和优秀组织奖等三个奖项。

  为抢救这种濒危的优秀民间艺术,崔大纶花了很大心血搜集整理,一听到哪里有以前的旧歌本、或知道哪里有会“龙舟”的老人,他一定想方设法跑去请教。今年春节,他知道顺德有位会“唱”的老农,于是专程找到他,学习表演方法,还带回了表演道具“龙舟头”图样。回来后,他又跑到增城,请木雕师傅按图将“龙舟头”制作出来。为创作“龙舟”,他在坐公交车时经常坐过站,有时在车上自言自语,引起许多人的好奇。

  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东民间民艺家协会会员的崔老师觉得,“龙舟”用锣鼓唱法表演琅琅上口,为群众喜闻乐见,因而富有强大生命力。他准备将演唱、创作经验写成书、录好像。为此,他专门到老人大学学习电脑、英语、科普等课程。他表示,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整理出版一本多种岭南曲艺的合集。

  本报记者 邝穗雄 摄影报道

  图:崔大纶在演唱“龙舟”

  (夏天/编制)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