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秘中国北海第一“飞虎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8:26 北京晚报

  未来5到8年,可全天候出击的海上救助队将筑起中国海空立体救生网络

  今天,首次参加内地海上救助工作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成功完成了在渤海湾4个月的海上立体救助待命值班任务之后返回香港。经过香港同行卓有成效的培训,内地救助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中国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将于本月诞生。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中国海上人命救助方式正在从过去单一靠船舶实施救助向运用直升机实施救助的海空立体救助发展。前天,记者赶赴大连探访了这支即将成立的中国海上“飞虎队”。

  红热成像仪两海里锁定目标

  在大连的训练基地,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海上救助队的看家宝———S-76C+型救助直升机。

  远远看去,这架价值8000万元人民币的直升机和人们心目中的普通直升机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仔细看去,就会发现机身内“藏”着很多专为海上救助而特制的设备。据介绍,一个头盔大小的远红热成像仪安装在机头下方,它可以在两海里的距离内,在周围物体或人的温度与海水的温差超过1℃的情况下,帮助飞机上的救助人员很快锁定求助者的位置。

  钻进去一看,机舱比想象的要大许多,除了驾驶舱,前后两排座位可容坐7人,同时中间还可以放下一副担架。

  绞车手淘汰率高达80%

  没有看到绞车之前,记者以为直升机上可能安装着一个相当大的、可以将救生员拉上拉下的大型机械,实际上,所谓的绞车设备不过是一个完全可以拿在手里的、类似游戏操纵器大小的仪器,而通过电动滚轮受其控制的90米长的钢索则安装在直升机的顶部。

  熟悉海上救助的人都知道,绞车手在空中救助中起着核心作用,因为具体实施救助时,绞车手要跪在大风凛冽的舱口,并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给飞行员发出指令,以保证直升机悬停在合适的位置。另外,绞车手还要操纵绞车将救生员放下,并尽量保证救生员的安全和最佳的着陆点,最后还要将伤员吊上直升机。“有些时候必须在一秒钟之内作出决定。”曾经作为我国内地第一绞车手的苗子荣告诉记者,绞车手在救助过程中要承受很大的压力,需要非常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培养一个飞行员一样,培养一个绞车手的淘汰率也高达80%。

  悬停误差不能超过半米

  作为一个不为人们所熟悉的行业,海上救捞实际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种之一。已经有了10年直升机驾驶经验,去年刚刚改飞救助直升机的阎增军机长告诉记者,和平台飞行相比,救助飞行的难度和风险都要大许多。这是由于救助要求直升机随船运动,并要常常悬停在空中,而悬停是直升机安全系数最低的状态。一旦发动机失灵,重新进行复飞的难度非常大;再加上实施救助时飞行高度低、作业条件复杂、障碍物多、气候恶劣等因素,万一有什么闪失,后果很可能就是飞机直接坠毁。

  另外,救助直升机在技术上的要求也非常高,特别是遇到遇险船只桅杆林立、着陆面积小等情况时,悬停误差甚至不能超过半米,对于直升机而言,达到这个要求实在不简单。在发达国家,只有飞行时间达到3000小时以上的资深飞行员才能够驾驶救助直升机。

  救助直升机更强调四名机组人员之间的配合,绞车手、两名飞行员、救生员的工作只有经过反复训练达到默契才能出动执行任务。做绞车手之前必须要有4到5年的救生员经验,而救生员则要接受海上、昼夜不同情况下的救生训练,据来自香港的陈志培机长介绍,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机长一般需要8到9年的时间。

  “要做好这个行业,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热爱这个行业。”阎增军告诉记者,没有热忱和兴趣,这个行业根本难以坚持下去。记者获悉,在值班期间,他们必须保证值班直升机24小时处于适航状态,并且要求从接到报警到出动时间不超过45分钟,为确保能随时出动,不值班的人员也要保证自己在半小时内能赶到驻地。

  香港同行义务执教4个月

  提到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不能不说说队中的超级“外援”——来自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队员。

  受中国交通部邀请,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派出了两个机组包括机长、救生员和机务人员共7人,于去年11月21日抵达大连参加内地的海上救助工作,工作期限为4个月。4个月来,香港飞行队员们在完成飞行训练、救助值班的同时,无偿对内地救助飞行人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培训,大大提高了内地救助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高级空勤主任蔡照明已经服役27年,经验丰富,至今,他已经成功地救了100多人。前天早晨,他告诉记者,能参加渤海湾海上救助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令飞行队倍感光荣的事情,通过和内地海上救助人员几个月的交流,他对内地发展海空立体救助体系充满信心。他说,虽然飞行队即将返港,但并不意味着内地与香港飞行合作的结束,这次合作仅仅是拉开序幕。蔡照明红着眼睛告诉记者,马上要回家了兴奋得没有睡好,既想孩子,也留恋和内地同事结下的情意。

  今年将新建3支救助飞行队

  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海上应急反应机制”就是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目前,交通部已经开始重点建设海空立体救

  助系统。2003年6月28日,交通部北海救助局、东海救助局、南海救助局和交通部烟台打捞局、上海打捞局、广州打捞局以及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经有5架飞机分别部署在大连、蓬莱、上海地区,担任昼间80海里范围内的海上救助搜寻任务,从去年开始担负救助使命以来,飞行队已经出色地完成了18次救助任务,救助遇险人员19名。特别是香港飞行服务队首次联合内地人员成功地救助了“利达洲号”轮的遇难船员更是令人鼓舞。

  今年,除了本月将在大连正式组建北海第一救助队,交通部同时开始着手在厦门和海口筹建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和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分别担任渤海湾、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的海上人命救助任务。现在,选择机场、租购飞机、培训空勤人员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5到8年内,数支可以24小时内、各种气象条件下均可进行救助的“海上飞虎队”将在中国万里海疆筑起立体救生网络。本报特派记者张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