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用多种手段减肥未见效果 19岁少女竟要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09:34 信息时报

  来自四川的19岁女孩梁琳,为了减肥她采用过节食和超工作量等手段。因未能达到理想的体重,她就用烟头烫自己 来发泄,甚至萌发了跳楼自杀的念头

  □本版撰文/记者夏小荔

  核心提示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19岁的女孩梁琳,从17岁就开始减肥,她曾尝试用过各种减肥产品,但一直未见

  效果。天生爱美的她,由于肥胖的体形开始变得自卑、敏感起来,她先后采用了节食和超工作量等手段,体重非但未 见减轻反而还有所增加。为此,她又开始自虐,用烟头烫自己来发泄,甚至想自杀跳楼。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梁琳在父母和社会各界的多方劝说下,终于打消了她自杀的念头,并鼓起勇气再度尝试减 肥。而佛山市医学会门诊部的专家也表示,愿意为梁琳减肥、塑身,并给她实施整形美容手术。

  身材苗条是众多女士的追求,为了保持体型、漂亮的容貌许多人都会想方设法,但梁琳为了减肥不惜以节食和超量工 作等残酷手段来实施瘦身。当这些努力没有收到明显效果后,她又开始自虐甚至萌生了跳楼的念头。

  如果体重达70公斤就跳楼

  3月29日,记者见到梁琳时她穿着一身黑衣,宽松的衣服让记者感觉她只是略胖,并非她自认为的那种“超级肥婆 ”。据了解,梁琳今年仅19岁,来自四川,在禅城区一家针织厂打工。她身高1.6米,体重67公斤,超出标准体重10 公斤左右,内向且爱作明星梦的她非常在意自己的体形。

  梁琳告诉记者,因为怕别人笑话她胖,所以她的衣服全是黑色的。在梁琳的手上,记者还能看到许多很明显的烟头烫 痕。当问起为何用烟头烫手时,梁琳说,因为当时完全沉浸在肥胖的困扰中,常常埋怨自己怎么这么胖,使得情绪低落,心里 很闷、很乱,就用烟头烫自己来发泄。

  “我的减肥目标是110斤,这是我这个身高的标准体重。可当我看到自己越来越胖,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远时,就 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梁琳说,她不敢面对这种现实,当体重达67公斤时,她心灰意冷地向父母宣布了一个可怕的决定: 如果体重达到70公斤就跳楼。面对这个可怕的想法,她的母亲向社会求助希望能摆脱女儿的心病。

  节食超工作量残酷瘦身

  梁琳告诉记者,2003年5月,她无意中从电视中获悉,北京的某康体中心能为各种类型的肥胖人士减肥瘦身,而 且效果特别明显。于是她立刻下决心去北京减肥,开口向家人要一万元钱时遭到了拒绝。梁琳的母亲失业、父亲是一名建筑工 人,一万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母亲苦口婆心地劝她,家里实在是拿不出这笔钱。谁知,梁琳为此又和父母大 吵起来,还采取了绝食来斗争。见家人还是不同意,最终她离家出走到了肇庆,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把家人都急坏了。

  梁琳说,由于尝试了多种减肥产品都无法达到减肥的目的,从今年春节起她开始了节食。每天只吃一顿饭,水果、零 食很少吃,连水都不敢多喝。因为她在针织厂工作,每天的工作达10多个小时,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她希望通过这样超工 作量、节食的残酷方式来减肥。在如此残酷的瘦身下,她常常体力不支,然而坚持了2个月后,仍没有明显的效果。

  17岁起尝试各种减肥方法

  “我从17岁开始发胖,那时刚到佛山不久,也许是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的缘故,身体渐渐胖了起来。起初并不在意, 直到有一天与朋友去逛街试衣服时,朋友笑我的手臂粗,我才开始意识到问题来了。”天生爱美且从小就爱做明星梦的梁琳告 诉记者,她特别羡慕电视上的明星、模特。看到自己胖起来又买不到称心的衣服就越发的紧张。

  梁琳说,她特别忌讳别人提及衣服尺寸。母亲和她逛街如果不小心提到这个问题时,她也会情绪大落,甚至无端大发 脾气。为了减到自己心目中的标准体重,梁琳先后尝试过各种减肥茶、减肥胶囊、瘦身腰带、瘦身香皂等减肥产品。只要是与 减肥有关的事情她都会关注,只要是广告有的减肥产品她都尝试过。每试过一个新产品,如果一段时间内不见效果,就立刻另 一种产品。她还尝试过不少偏方,有一次听人说黄豆浸醋吃了能减肥,她不管有没科学依据就吃了数个月,一直不见有效这才 停了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只要能减肥,让她干什么都愿意”。

  病症起因 减肥不成导致自卑

  梁琳告诉记者,自从她决定减肥后,自己的性格上也有了很大改变。以前很喜欢与朋友出去玩,可是当看到自己体重 一直减不下去后,自卑心理越来越重,以至自己不愿出门见人。她总觉得自己太胖了,有时看到比自己瘦的朋友,她还会莫名 其妙的流泪。当别人在说什么事情时,她甚至会怀疑朋友在笑话她胖。

  有时厂里上夜班,大家一起吃夜宵,有的同事说“你这么胖还吃?”她会因为这一句玩笑话立刻哭起来。一些小事, 也会常使她情绪低落很长一段时间。渐渐地,无论工作时间还是在家里,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就会想怎么才能减肥的问题。 长时间生活在这种自我封闭的情况下,她变得成天哀声叹气的,还经常发呆,夜里也时常偷偷地哭。

  梁琳说:“我吃减肥药都是偷偷的吃,生怕别人知道。2003年8月,在电视上看到可以通过电话订购某种减肥药 ,我担心别人知道是自己吃,以至于产品已送到了家门口,我都不敢拿,硬是逼着姐姐帮我取。”

  在她眼里任何人都比她瘦,就算有时与比自己胖的人在一起,梁琳仍认定自己比别人胖。每天一下班,她就躲在家里 哪儿也不去。而每天她都像病了一样,在父母亲面前吵着要减肥。父母不同意,经常安慰她说其实并不胖,但她仍要倔强地减 肥。为了减肥的事情,她不知与家里人吵了多少回的架。

  医生提醒 追求美应把握一个度

  佛山市医学会门诊整形中心外科主任甘国瑞介绍,青春期的少女因为身体略显发胖而产生了自卑心理,这已不是梁琳 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

  当前,在追求形体美已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和生活主流的社会背景下,很多少男少女在青春期发育过程中,开始可以去 追求自身的容貌外表。稍有不如意的,就会产生自卑心态,并出现无法自我解脱的困扰。在这种自我困扰心态的影响下,许多 少男少女的学习都会受到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自己心理的健康成长。严重的甚至对正在成长中的生活观、人生观产生负面的 影响。因此,这种社会现象应该引起家长们和整个社会的关注。

  梁琳的“自我折磨”行为,是一种少女青春期中不正常的心理因素,由于没有树立起正确的生活观,不能自我保持一 种平常心态。而这种心态扭曲从某种角度上讲,是因对自己的体形和容貌的不信任使然。不管形体的美与否,成长中的少男少 女应该树立起正确的生活观,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一个人的美不仅体现在外表上,更表现在健康的内在气质上。

  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专科副主任医师谢建文说,为了满足感情需要、职业或社会活动需要,女性常将自己摆在被 审美对象的位置,对容貌几乎都有完美的苛求。如何使自己的容貌更美?如何留住青春?这是令女性乐此不疲的话题。一些对 自己容貌不太满意的女性,甚至会把整容当作是寻回自信的唯一途径。谢建文指出,人体美不单纯是客观上表面上的美,而是 集外表形象、文化内涵、道德情操和审美修养于一身的综合美。外表美只是其中的一个单项,在社会对个人美的评价中只占极 小的比例,因此女性不必太在意外在美。

  医院反馈

  佛山医学会免费为梁琳实施治疗

  目前,在梁琳父母和社会各界的多方劝说下,终于打消了她自杀的念头,并鼓起勇气再度尝试减肥。梁琳告诉记者, 她觉得美首先是给自己看的,以前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想法,其实全都是心理作用。据了解,佛山市医学会门诊部的专家愿免费 为梁琳减肥、塑身,并准备给她实施整形美容手术。3月26日双方签下了手术协议。在该机构的协助下,梁琳还接受了心理 医生的辅导。

  记者日前佛山医学会门诊部获悉,梁琳于3月30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抽脂雕塑和面部综合整形美容手术,已抽出3000 毫升的脂肪,外科主任甘国端介绍说,这次手术很成功,31日早上她已经开始进食物,抽脂部位恢复得很好。吸脂仅是第一 步,梁琳是以纤体计划为主导,医生对她面部进行整型是为了增强她的自信心。现在梁琳的鼻子变尖挺了,原来的单眼皮也变 成了双眼皮,一个星期后还将做下颌手术,把面部改小。不过她还需要穿3个月的矫正内衣,之后才能看出纤体效果。下一步 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心理、饮食、仪器、运动等计划。同时还将加强梁琳的心理辅导。让她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美,也让其 他爱美的女孩认识正确的减肥。

  据佛山市医学会门诊部副主任邓平介绍,为小梁进行手术治疗需要三个月时间,这三个月里还会对她进行相应的心理 辅导,希望小梁不但在外表上有一个改变,更能从内在充实自己。

  相关报道

  中小学生营养过剩心理问题突出

  据了解,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禅城区8万多中小学生进行了一次健康体检,这次健康检查包括 视力不良、沙眼、贫血、龋齿、蛔虫、营养不良等六种青少年常见疾病,以及学生体质和肺活量、肺结核等方面。

  检查结果显示:体能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营养过剩和心理问题增多,是目前

  中小学生健康状况面临的四大突出问题。其中,视力不良的比率超过60%,不少高年级的班级甚至超过80%;中 小学生营养不良和肥胖问题同时并存,禅城区6岁至18岁的中小学生中,营养不良的孩子也占到10%,肥胖儿也达到10 %,这一数字比10年前翻了一倍;中小学生体能的运动速度、爆发力、肺活量等指标也呈下降趋势,身体素质不强;在心理 方面,中小学生中存在过度害羞、胆子小,有暴力倾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特别是在面临升学、就业、早恋等压力时表 现突出,甚至象自杀等极端行为也经常出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