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行感冒患者多为中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09:35 信息时报

  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增多,肺炎、水痘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学龄儿童染病率大幅上升

  本版撰文/记者夏小荔通讯员潘丽雯

  初春为感冒流行季节,日前,记者从佛山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今春流行性感冒的发病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特点与往年不同,不仅是婴幼儿 ,而且年长的学龄儿童染病率也大幅上升,有的班级同时发病的就有5、6个之多,除常见的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外, 肺炎、水痘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

  一个班“倒下”10余学生

  佛山市某中学一位姓卢的同学告诉记者,前几天她患上了重感冒,头痛、流涕、咳嗽还发烧,不得不请假到医院打点 滴。折腾了好些天,整个人都没精神。后来回学校上课时才知道,班里有10多名同学都和自己一样得了流感,病情重的几个 都请了假。上课时还不时听到咳嗽声。

  记者在佛山市中医院了解到,在呼吸道门诊像卢同学这样的中学生因流行性感冒前来就诊的明显增多。佛山市中医院 呼吸内科副主任中医师黄兆祺介绍说,近半个月来阴雨天气使得上呼吸道感染者猛增,每天的专科门诊病人平均上升约1/3 以上,有时一个上午就接诊40多人次,而周六一天的门诊量达100人左右。

  黄兆祺表示,来就诊的以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腺炎等为主。其中,患流行 性感冒者比平时增加了10%20%。门诊和急诊中以中、小学生居多。这部分患者还伴有高烧症状,有的甚至达3940 度。据了解,该医院呼吸内科、夜间急诊的患者多患此病症,输液室里大部分都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

  黄兆祺分析说,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目前佛山市早晚天气温差较大,乍暖乍寒,加上空气质量较差,引致呼吸道疾病 呈季节性增加。另外就是在学校学生们比较集中,一旦有学生患病其他就很容易被传染。黄兆祺还指出,市民如果每年能在秋 季进行流感疫苗注射,对增强抵抗力、防止冬春季节的上呼吸道疾病具有一定的作用。

  儿童肺炎、水痘猛增

  记者还了解到,医院门诊的水痘患者明显增多。

  5岁的峰仔在幼儿园读大班,细心的妈妈发现峰仔这天胃口不太好,玩耍时也没有什么精神,到了晚上睡觉时,妈妈 发现峰仔有些低热,躯干、头面部开始逐渐出现针头大小的充血性斑疹。第二天一大早,妈妈马上带着峰仔到中医院儿科看病 ,经医生诊断,峰仔患的是水痘。后来妈妈了解到峰仔班上就先后有3位小朋友患上水痘。

  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翠瑛表示,今春流行性感冒的发病特点与往年不同,不仅是婴幼儿,而且年长的学龄 儿童在染病率也大幅上升,除常见的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外,肺炎、水痘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另外,带状疱疹、风疹 、荨麻疹、湿疹以及一些过敏性皮肤疾病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刘翠瑛说,患上肺炎的孩子也特别多。刘翠瑛提请家长,初春为流行病多发季节,尽可能少带小儿去公共场所,应注 意保暖,呼吸新鲜空气,室内要禁止吸烟,在寒冷的季节,尤其要注意保持适宜的室温,但应注意通风。如果自己的孩子已出 现发烧、感冒或咳嗽,应及时找医生诊治,不要拖延。幼儿园、学校内若发现有人患上肺炎、水痘等病,应注意隔离,以避免 相互传染。某些肺炎和水痘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条件许可的家庭可以带孩子进行肺炎球菌和水痘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

  相关链接

  春季易发多种多种疾病

  流感、哮喘、肝炎、流脑、鼻炎等疾病在春节容易发生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病菌等微生物复活繁衍的季节。这一时期气候干燥、风多雨少的气候特点,使人体鼻黏 膜过于干燥,鼻腔内毛细血管容易破裂出血,直接影响机体的抗病能力,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在春季流行病中发病率最高。本病起病急骤、症状严重、传播性强,容 易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暴发流行。如不及时治疗,可诱发肺炎、支气管炎等,甚至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所以切不可轻视流感 。

  哮喘:为早春常见病、多发病,多见于老人、小孩及体弱者。本病长期反复发作,容易并发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 纤维化及肺心病等。由于合并症的危害往往大于哮喘本身,所以对哮喘应及早控制,及早治疗。

  肝炎:甲型肝炎最易引起暴发性流行,其传播方式为粪—口途径。预防方面应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可采取免疫接种及 运动锻炼等多种方法,从总体上提高人群的免疫抗病能力。

  流脑: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每年3~5月为流脑的高发期,本病以小儿多见。预防时应按免疫程序及时给小孩接种 流脑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勤晒衣被;室内经常保持通风;加强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

  旧伤疼痛复发:外伤部位形成的疤痕内有许多神经纤维,对气温、气压、湿度等变化特别敏感。所以有陈旧性外伤者 春天应注意保暖,保持房间内干燥,平时多按摩伤处,促进疤痕变软并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疼痛严重者,可去医院理疗。

  鼻炎:鼻是人体呼吸系统的重要器官,它主管呼吸与嗅觉。鼻腔内含有丰富的血管、黏膜和腺体,能使寒冷干燥的空 气流经鼻腔后变得温暖湿润,并能有效杀灭空气中的致病菌。初春时节,气候多变。人们稍有不慎,就会遭受冷空气的袭击, 从而诱发急性鼻(窦)炎,或使慢性鼻(窦)炎复发与加重。特别是春暖花开之时,一些人还常因花粉过敏而诱发过敏性鼻炎 。因此,了解相关的鼻腔卫生保健知识就显得很重要。

  为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人们在春季应适当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合理膳食,并注意保持环境 、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以利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疾病的发生。

  市场观察

  消化道疾病多发期在春季

  春季是某些消化道疾病的好发季节,例如甲型肝炎、溃疡病等,同时有些消化道疾病虽在夏季多见,于春季就已开始 散发,特别是到春末夏初时节,引起食物中毒的肠道细菌及病毒活跃,饮食不洁便可致中毒发生。

  佛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余世芳说,近期胃肠道疾病的病人也明显增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来就诊的病例以 一些中青年的外地民工居多,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他们工作的环境较差,生活上以群居为主,有时加班劳累过度,造成身体低 抗力下降,相互交叉感染所致。另外也有可能是一些初来乍到的民工一时间水土不服,难以适应潮湿翳闷的气候而染上疾病。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春季为肝旺之时,肝旺会影响胃肠系统的消化吸收功能,因而春季亦成为溃疡性疾病的好发高峰 期。预防保健方面,健康人应忌生冷,规律进食,而原有溃疡病人应合理安排膳食,劳逸结合,保证睡眠,防寒保暖,稳定情 绪。

  温馨提示

  气温变化无常谨防患“面瘫”

  据介绍,今年74岁的简伯是一位香港居民,半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左侧口眼歪斜,左眼不能闭合,简伯感到很惊 慌,随即在香港的医院进行诊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激素和针灸治疗后,病情虽稍有好转,但效果不太满意,从外观上看,鼻唇 沟变浅,口角下垂,且闭睑、抿嘴无力,对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近期在佛山市某医院进行了治疗。

  据医生介绍,简伯患的是“面瘫”。面瘫,即面神经麻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是一种轻型的中风。早春时节,春风 拂面,是面瘫的高发季节,但只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例如,要注意保暖,避开风寒对面部的直接袭击 ;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饮食上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等,以避免面瘫的 发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