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洲西南海岸神秘怪圈30年寸草不生 困扰科学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4:0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法新社1日报道,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海岸线附近,存在着许多神秘的“精灵怪圈”,尽管怪圈周围杂草茂盛,但怪圈内却是寸草不生,科学家目前还没有找到可以解释这种神秘现象的原因。由于这些怪圈至少存在了30年,因此“人为炮制”的因素也已被排除。

  圆圈中寸草不生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据报道,这些神秘怪圈位于纳米比亚海岸线附近的平原上,从空中看去,这些直径从2米到10米不等的怪圈异常醒目。尽管怪圈周围的野草长得非常茂盛,但是怪圈里面却是一片沙土,寸草不生。事实上,“精灵怪圈”的存在至少已有30年的历史了,当地人对它们已经习以为常。

  许多科学家一直试图解开这些神秘怪圈的奥秘,并提出了三种可能∶第一种是怪圈中的泥土具有放射性,从而阻止了植物生长;第二种可能是怪圈地底下有许多白蚁,它们将植物种子全部吃光了,从而导致寸草不生;第三种可能是,怪圈泥土中带有某种有毒蛋白质,这种有毒蛋白来自一种被称做“牛奶灌木”的沙漠有毒植物。

  怪圈困扰科学家

  然而,科学家们日前对这三种最可能的怪圈理论一一进行了检验,却发觉事实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南非科学家首先取了一些怪圈中的泥土带回实验室进行化验,结果发现这些泥土跟普通泥土一样,根本没有什么放射性;科学家在带回实验室中的泥土上撒上一些沙漠植物种子,不久后种子就成功地开始萌芽生长。对于“白蚁窃种子”之说,科学家则在一些怪圈地底下挖了足有两米深,却没有见到任何白蚁的影子。

  据比勒陀利亚大学的植物学家格雷蒂尔·罗耶称,她目前正在研究最后一种可能性∶怪圈土壤中是否存在“牛奶灌木”的有毒蛋白。

  (木子)

  -其它可能

  据报道,除了以上三种可能外,神秘怪圈的形成原因还有诸如电磁波、地雷、辐射、UFO、陨星、外星生物等,不过科学家认为这些原因基本上可以不做考虑。科学家还认为,纳米比亚的“精灵怪圈”同时也可以完全排除人为的可能。据报道,这些神秘怪圈目前已成为纳米比亚的一个旅游热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