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7: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喧嚣的都市里,您会关心路中绿岛上的小生物吗?您会注意到南京道路边“行道树”有多少种吗?又叫“后湖”的玄武湖曾经有一种以湖命名的水鸟“后湖飞鹜”,又有几个人知道?100年前南京地方志上记载过,“老虎山”上有“伤人大虫”。在昨天召开的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研讨会上,来自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10多位专家学者对南京的生物状况进行了分析;南京市园林局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成立生物物种普查小组,在4月底前完成普查任务。这标志着南京的“生物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据初步调查,南京市有脊椎动物335种,其中濒危动物29种;常见的维管植物约有144科、1120种,其中濒危植物30种。南京市园林局局长解自来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愈发严重,据统计,全世界每小时就有一个物种消失,而南京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保护工作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并不容乐观。如特有的“称棰树”因为幕府山开山数量已经急剧减少,同样面临灭绝命运的还有“南京椴”、紫金山上的“明党参”,玄武湖的“后湖飞鹜”也已经看不到了。再就行道树来说,南京有100多种,上海则有300多种,而根据南京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合南京的树木足有600多种。如果能在城市里形成“乔(木)灌(木)花草藤”的植物群落,不但可以大大增加绿量,而且能形成局部生态小气候,增加生态功能以及植物的生命力。

  保护生物多样性,还要给生物创造出适宜生存与繁殖的环境,但是,由于“寸土寸金”而引发的大规模填河填湖,破坏了大量适宜生物迁徙和繁殖的河流和湿地,城市道路的拓宽也对生物迁徙和繁殖造成了不利影响。解自来局长说,有关专家研究表明,道路宽度超过40米,就会影响生物的迁徙,比如过去句容宝华山的狼可以自由来到南京的紫金山,但现在高速公路的建设则切断了狼族的“旅行路线”,而有些发达国家就专门为迁徙的生物在高速公路上开辟出绿色通道。城市道路的绿岛如果宽度达不到8米,也不利于岛中小生物的生存,但综观南京城,目前仅有江东路、江北大道和迎宾大道达到这个标准。

  此外,专家们认为,在重视保护城市现有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还应大力引进外来生物丰富南京生物圈。解局长说,过去引进的悬铃木和印度雪松等植物,如此已成为南京的一大特色,这些都为南京中山植物园、园林科研所等部门引进新的物种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金波 葛亮 李军 明明)?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