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感毒根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7: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艳春)日前,由哈医大微生物教研室曲章义教授主持,我国流感病毒研究课题取得了重大突破的消息不胫而走。昨天,记者采访了曲章义教授。

  流感病毒“脸”善变

  流感病毒的善变是出了名的,今年是甲一型,明年就没准是啥型了。对此,曲章义教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授解释,一般病毒只有一条核酸链,而流感病毒却有8条,复制下一代时可以有多种方式重组。对于人类来说,注射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的惟一有效措施,但是,人们可能对原来的“流感”病毒通过打疫苗产生了抗体,而对突发变异的那种,就没有抗体了。

  克隆基因出结果

  曲教授说,虽然流感病毒极为善变,分为甲、乙、丙3个型别,甲型中又分不同的亚型,但它的体内有一种名为RNA聚合酶的蛋白质却较为稳定,而且流感病毒负责“传宗接代”的功能便在其中隐秘部分。目前,曲教授的课题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将RNA聚合酶基因的3个亚基每个分成7段,一共分成21段进行克隆,然后对其进行了测序、表达、纯化等进一步研究。而在此之前,其他国家研究人员只对3个亚基进行过克隆。

  远景研究有突破

  对于流感病毒基因的克隆不是目的,曲教授说,这种基础研究的远景是研制和筛选用于预防、治疗流感的药物。流感病毒大约每10年历经一个大周期、大循环,而随着流感病毒的变异,又会出现新的亚型,而对于流感疫苗来说,对症时,有效率可以达到100%,病毒变异不大时,可以产生部分作用,但如果变异太大,疫苗几乎就没有作用了。

  曲教授介绍,他的课题小组下一步将对病毒负责“传宗接代”的部分进行结构、功能分析,找出“破坏方法”,然后以此为基础研制专门针对流感病毒的广谱药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