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学的阴谋:六名嫌疑犯洗劫大学生宿舍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24 河南报业网

  五名无业青年,一个“内奸”,精心策划了一起洗劫大学生宿舍的劫案;十二个昼夜,一群不眠的民警,揭开了这宗——

  (一)

  已经三天没有进过网吧了,吃饭都成了问题。赵水敬自从离开学校后,遇到了从未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有过的窘境。他本是漯河市某高校的学生,可他厌恶学习,时常会冒出"要是能一辈子生活在互联网上多好"的奇怪念头,于是他索性不辞而别,中途辍学。

  就在这个时候,赵水敬遇到了同乡好友王帅和王站。

  "去广州挣大钱,然后痛痛快快地过足网瘾。"几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可捏捏干瘪的钱包,连路费都没有。

  "学生的钱好弄,要不去俺学校看看?"赵水敬忽地想起了在学校上学时的一个同学。"我知道他们一个寝室的7个人都挺有钱的,光手机就好几部。"

  赵水敬的想法一提出,立即勾起了王帅和王站的兴趣。"他们人多,咱再找几个帮手。"

  3月17日下午,王帅的三个哥们齐刷刷来到漯河,在赵水敬的引领下,六个人暗中瞄准了某高校的一间男生宿舍。

  (二)

  晚上9点多是学校熄灯前最容易下手的时机,宿舍里来往串门的同学少。按照赵水敬提供的"线索",17日晚9时,王帅等五人翻墙进入某高校院内。赵水敬为防止被人认出,独自在校园外等候接应。王帅等很快进入男生宿舍楼,径直闯入事先踩好点的那间宿舍。

  "都别动!别出声!手抱头!"几个人拔出藏在腰间的三把匕首。宿舍内措手不及的七名学生哪里经过这样的场面,一个个惊得瑟瑟发抖。

  王帅等人大摇大摆地关上宿舍门,把整个宿舍翻了个底朝天,七名学生的300多元现金和三部手机被洗劫一空。

  直到歹徒们走了很久,学生们才缓过神儿来,拨通了报警电话。

  (三)

  这事非同小可!接到报警的双龙公安室主任夏宏伟很清楚,校园案件影响大,很容易成为焦点和热点,特别是云南马家爵案件后,各级公安机关再三强调要关注校园治安问题。夏宏伟顾不上多想,一边向局长谢少郁汇报情况,一边带了民警,风驰电掣般赶到现场。

  除了简单的歹徒体貌特征外,对七名受害学生的询问没有大的收获。从现场勘察情况来看,歹徒目标明确,熟悉学校情况,难道有学生参与?

  调查结果令人失望,这七名学生平时在校表现良好,同学间相处融洽,他们与校外人员没有什么接触。围绕校内、外的大量调查访问工作进行了几天,案件毫无进展。

  3月22日,源汇公安分局局长谢少郁和副局长应朝辉专门听取了案件进展情况的汇报。谢少郁拍着夏宏伟的肩膀说:"市局孟钢局长也很关注这个案子,咋样?有把握吗?要不要刑警队上几个人?"刑警出身的夏宏伟胸脯一拍:"所里有能力把这个案子拿下来!"

  话虽这样说,但夏宏伟的压力还是巨大的,因为经过几天的调查,案件突破的唯一希望只能寄托在被抢劫的几部手机上了。

  (四)

  3月24日下午,专案组民警终于有了新的发现。被抢劫的一部手机当天中午曾经拨打了位于车站附近的一家服装店的电话。民警们立即赶到这家服装店,为了不惊动接电话的人,民警从侧面进行调查,很快了解到,中午的电话是店里一个姓张的女服务员接听的,来电人是她的男朋友。

  这是一条重要线索,夏宏伟立即安排民警对这家服装店进行了外围监控。

  20几个小时过去了。25日晚8时许,正要换班去吃饭的民警徐东山、黄春华等人忽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进入店内,与张某交谈。民警立即将这名叫崔亚鹏的男子控制,并当场从他身上搜出被劫手机一部。

  贼赃在手,崔亚鹏很痛快地交代,手机是一个网名叫"花痴"的人抢来的,借给他使用。为了极力证实自己的清白,他愿意与警方合作,找到这个不知真实姓名的网友"花痴"。

  26日上午,专案民警用崔亚鹏的QQ聊天软件,通过互联网寻找"花痴"。下午3时,"花痴"终于出现在网上。民警巧妙周旋,以还手机为由,和身在许昌的"花痴"约定晚上8点在漯河铁路东某网吧见面。

  晚7时50分,"花痴"和另外一名男子刚刚进入这家网吧,就被民警摁倒在地。"花痴"真名叫齐景阳,和他一起的男子叫张洞豪。

  经过整整一个晚上的较量,齐景阳终于交代了参与抢劫的犯罪事实,而张洞豪也是同伙之一。他们还交代,抢劫案的策划者赵水敬目前在许昌市一家旅馆。

  (五)

  兵贵神速,夏宏伟立即带领民警押解着齐景阳,于27日中午赶到许昌市这家旅社,然而还是扑了空。从旅社服务员处得知,赵水敬经常在这里住,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夏宏伟判断,赵水敬很有可能晚上还要回来,于是果断决定继续留在旅社守候。

  夏宏伟的判断没错。天一擦黑,赵水敬果然返回旅社,被守候的民警抓个正着。从赵水敬口中得知,另外一名主谋王帅已经回到临颖。民警们连夜杀回临颖,经过外围试探,王帅并不在家中,为确保已抓获疑犯的安全,民警只得带人回漯。

  28日上午,民警们杀了个回马枪,但王帅依然不在家。枯燥的守候依然是最好的追捕办法,夏宏伟等又足足在临颖守了一天。晚上9时许,在王帅的家门口将其生擒。

  王帅交代,另外两名疑犯王站和贾申虎在郑州大学附近租房居住,民警们马不停蹄,连夜从许昌赶到郑州,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二人租房处,但早已是人去屋空。夏宏伟等只得返回漯河,将王帅填进看守所,此时已是29日清晨6点。

  看着连续奔波多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的民警们,夏宏伟心疼。可案子不能有丝毫松懈,他咬咬牙:"休息两小时,8点准时起床干活!"

  8点整,夏宏伟带领专案组民警直奔看守所,提审已抓获的几名犯罪嫌疑人。欲戴罪立功心切的赵水敬提供了一条关于贾申虎的情况,贾有个女友在郑州市一家网吧做服务员。

  29日中午,夏宏伟带民警二上郑州,找到贾申虎女友所在的网吧,进行外围监控。晚8时,前来约会女友的贾申虎被民警生擒。

  至此,经过公安机关12昼夜连续奋战,这起在漯河市引起广泛关注的校园劫案的五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目前,警方正全力追捕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