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助券发给“边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1:09 钱江晚报

  杭州上城区为解决看病难亮出新招本报通讯员 章海良 严国庆 本报记者 吴晶 张伟刚 2004-4-3

  本报讯有时候,为了一点头痛脑热的小毛病去医院实在是件麻烦事。挂号付费排长队不说,还要接受一大堆的化验检查,不花上几百块钱很难出得了医院大门。为此,上城区卫生局专门推出了“社区责任医生”和“医疗救助券”两项目新措施,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解居民群众的看病难问题。

  社区医生服务进家门

  早上8点,叶萍和往常一样来到店里,收拾好门面后,她看了看手表,心想:“挂盐水的时间到了。”正想着,背着药箱的周静月医生走进了叶萍店里。周医生是潮鸣寺巷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责任医生,虽然从服务站骑车到建国路叶萍的店里需要10多分钟时间,但周医生每天都会准时来给叶萍挂盐水。叶萍觉得,周医生有点像小时候的“赤脚医生”,背着药箱走家串户,让她可以一边挂盐水一边照看店里的生意。“我们是辛苦了点,但对病人来说就方便了。”周医生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目前,上城区共有74名像周静月这样的“赤脚医生”,背着药箱走进了51个社区,这可是区卫生局最新组建的一支社区责任医生队伍。这74名责任医生都是经过全科医学培训的执业医师,在工作中他们实行的是AB负责制,一旦哪个责任医生不在,后备人员可立即顶上。

  像大通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一些站点,还把责任医生的名字、电话,服务站的服务内容等印成了小名片、小册子送到了居民家中。24小时服务、上门服务、免挂号费,这样的便民措施深受居民欢迎。

  上城区卫生局的徐令康副局长告诉记者,组建责任医生的目的就是“小病不出社区”、“大医院诊断,小医院配药”,最大程度地为居民就医提供便利。

  “医疗救助券”每人每年200元

  如果你在医院里看到有人拿着花花绿绿的小纸片在付费,千万不要觉得奇怪,这是杭州上城区新近发放的一种面向辖区内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的“医疗救助券”,目的就是让困难群众花最少的钱把病看好。

  如果你的户口在上城区,持有上城区慈善总会救助卡,并且是未参加医保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年就可享受到200元的日常医疗救助。你拿着“医疗救助券”可以到上城区下属的任何一家医疗单位,以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不但可以用救助券支付门诊所发生的费用,还可以享受到免收挂号费、诊疗费、放射、心电图、B超费,手术费、护理费对折等一系列的优惠措施。首期“医疗救助券”价值达35万余元,将从下周起由各社区逐步发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