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爱养长得像自己的狗 狗性格随主人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1:12 中国日报网站


我们俩是不是长得很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长期以来,不少有饲养宠物狗的人发现了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狗和主人的相貌会越来越相似。最近,一些心理学家经过调查研究后发现,这种说法并非无稽之谈,原来许多人都愿意选择与自己面貌相似的狗作宠物,而宠物狗的性格则会受主人影响,变得与主人越来越像。

  ***人愿意选长得像自己的宠物狗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们进行了一项研究,负责人尼古拉斯·克里斯汀费尔德和同事米迦勒·罗伊发现,人们倾向于选择“与自己长相有几分相似”的狗,不过这个原理大多适用于纯种狗,杂种狗看上去和主人就不那么相像了。

  《心理学》杂志刊登了这项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参加这项研究工作的专家们先给45只狗和它们的主人拍摄了照片,然后给28名学生每人分发3张,其中一张是宠物狗,一张是狗主,还有一张则是用来做干扰的狗的照片。学生的任务是为狗找到其相应的主人。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25只纯种狗中,16只被学生成功地找到了主人,但是杂种狗和其主人的配对则完全失败。根据这个结果,研究人员认为,纯种狗的主人在挑选宠物时是以相貌相似为出发点的。

  加州大学的专家们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既时尚又漂亮的人比较喜欢尖耳朵、狮子鼻、眼睛突出的法国种小狗;阿富汗猎犬或者法国斗牛犬的主人大多比较邋遢等等。专家说,其实单独看上去,这些狗和它们的主人无论是在体型上,还是在样子上,都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但是他们在一起时,总叫人觉得他们非常相像。

  无独有偶,英国的研究人员也曾推测出,在人的潜意识里存在着“生物裙带”的关系,它可以使人更乐于选择与自己相貌相似的狗。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亲密接触,宠物与主人间愈发默契,甚至他们的内分泌也会相互影响,所以他们看上去会越来越像。

  ***宠物狗脾气受主人影响

  早些时候,还有一些专家研究发现,狗的天性会随着主人的性格、主人家的环境、饲养方法不断发生变化,导致狗的性格与主人的性格越来越像。

  专家们分析,影响狗的性格的因素主要有六个:一是狗天生的性格;二是它成长的家庭环境,即来往的人多否;三是家庭成员的多少和性格;四是狗的驯养方法;五是外在环境,即狗主居住的是公寓还是独门独院;六是其他一些原因,比如狗主是否还饲养了其他的动物。除第一项外,其他影响幼犬性格的因素都与主人相关,特别是家庭成员的性格,对狗未来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

  美国心理学专家弗兰克·阿德勒表示,一只胆小的幼犬如果被养在一个喜欢安静的人家里,由于来来往往的人少,又没有电视收音机等杂音,它就会慢慢习惯这样一个没有干扰的环境,随着它的长大,它也会变得越来越胆小,只要遇上生人,它就表现出急欲逃跑躲避之态,或者狂吠不止,这样的狗很难同家庭成员以外的人亲近。同样是胆小的幼犬,如果主人热情外向,就会经常带它到喧闹的人群中,它就会慢慢习惯,渐渐改变原来胆小的性格。

  同样,幼时性格活泼的狗,如果碰到了一个沉默寡言的主人,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长大,因为它过度无聊便不停地吠叫,或者由于烦躁而不停的碰触,让主人感到厌烦,因而会经常受到训斥,久而久之,不管原先是多么好脾气的小狗,长大后,性格只有变得越来越坏。

  美国爱犬俱乐部发言人盖尔·米勒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她表示:“我是一个外向开朗、喜欢朋友的人,我家的几只牧羊犬在长大后,果然都非常活泼,特别喜欢和别的狗一起玩。我想这一定与我本人的性格有关。”

  ***明星与名犬的故事

  从明星和他们饲养的宠物狗身上,我们不难发现,狗与主人的样子看上去确实颇有相似之处,而且这些名犬大多“继承”了主人的性格。

  好莱坞帅哥影星布莱德·彼特的爱犬和主人一样有点深沉,他们并排坐在沙发上往外看的样子,果然有些神似;女明星盖瑞·哈利维尔外形娇小可爱,性格开朗热情,她的狗看起来也是特别娇憨;拉丁情歌王子瑞奇·马丁的狗和主人一般高大威猛,他们经常形影不离,因而连兴奋时的神态都有点相同了。

  曼联球星罗比·基恩是有号召力的足坛大佬,而他的爱犬“特里格斯”也成了全球上镜率极高的宠物。每天下午,在给特里格斯喂饱了奶酪三明治之后,基恩就会拉着爱犬在柴郡的乡间小路上散步,而当地媒体的“狗仔队”则不失时机狂拍照片。“特里格斯”果然与主人一样,对闪光灯一点也不紧张,一见前方有“狗仔队”出现,它就会挣脱基恩手里的狗链,撒着欢地朝摄影记者冲过去。(麦兜/环球周末工作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