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壁画星夜乔迁新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2:11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文李浩/摄
  今报讯从昨天下午2点到晚上10点,经过近八个小时的施工,东北电影院老壁画终于安全“乔迁”。昨晚,它在新乐遗址睡了个安稳觉。

  下午2点“分体手术”

  沈阳故宫古建园林公司的施工人员开始对壁画实施人工“分体手术”,先将壁画上部的大梁砸掉,割断钢筋。然后用30多根角钢和槽钢将壁画固定并焊接,中间隔着纤维板,以防破坏。壁画穿上厚重的盔甲后,骤然增肥,达到了15吨左右。

  下午5点5分八分钟“着陆”

  壁画吊装开始。从5点5分到5点13分,现场所有人几乎屏住了呼吸,八分钟后,壁画安全“着陆”,现场沸腾起来,众人立即围住壁画,争着看个仔细。

  下午5点20分身高长至4.7米

  运输车是辆长22米的板车,载重量为50吨。麻烦的是,壁画上车后要用四根角钢从两面焊接固定,上面接在壁画的角钢上,下部接在车体上,形成三角支撑。壁画本身高度为4.2米,加上车体高度50厘米,装到车上的壁画身高达到4.7米。

  8点25分抵达新乐遗址

  晚7点30分,出发!老壁画驶向“新居”。因为是珍贵文物,从南京街到黄河大街到新乐遗址,20分钟的路走了近一个小时,8点25分,它终于抵达新乐遗址。又用了大约90分钟,老壁画解除三角支架,被从板车上搬下来,安放在新乐遗址博物馆的院落当中,而且盖上了厚厚的被子,它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新闻回放

  3月4日东北电影院开始拆迁;3月6日东北电影院老员工提出老壁画不能拆;3月7日市文物局勘测老壁画,证明有珍贵文物价值;3月10日壁画归属确定为沈阳市文物局,文物局决定将其搬走,今年8月放在新改造成的沈阳博物馆中展出;3月13日—4月1日进行老壁画搬家前的准备工作。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