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大因素制约我国童装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富宏)虽然低廉而丰富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使我国童装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目前童装产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仍严重阻碍着行业的发展。

  我国16岁以下儿童有3亿多,占全国人口的1/4,但是,童装在服装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不到1%,有品牌的童装专业生产企业不到200家。童装产业发展空间较大,但以下一些因素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制约了我国童装业的发展。

  我国品牌童装价格偏高。除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外,国内多数消费者在购买童装时不崇尚品牌。近年来国内童装市场出现了“一休”“懒猫”“好孩子”等国内品牌,和“米奇妙”“卡通天地”“史努比”“丽婴房”等国际品牌,虽然在质量和款式上比无品牌童装更具优势,但价格偏高,目前国内仍以中低档童装消费为主。

  国内童装品牌缺乏相应的竞争力。童装虽然在我国整个服装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大,但竞争激烈。目前,国外品牌童装占国内市场的50%,国内厂家占有的50%市场份额中,只有30%拥有品牌,70%的童装处于无品牌竞争状态。

  童装产品结构不合理。目前国内童装市场上以婴儿服(0一1岁)、幼童服(1-3岁)、小童服(4-6岁)居多,中童服(7一12岁)、大童服(13一16岁)偏少,尤其是大童服装断档严重。

  款式创新意识差。根据对北京童装市场的调查发现,合资、外资、进口童装品牌与国内童装相比,面料上差距不大,差距主要在设计水平上。国内童装设计误区主要表现在:色彩暗淡,款式单调,装饰过于烦琐花哨,服装号码与相同年龄的个体身材差异大,规格不全,尺码断档严重。

  目前市场上品牌流行化行销的不多,品牌意识不强。市场上大部分儿童用品没有强调自己的特色,儿童服装的时尚性比较差。

  假冒伪劣品使市场受到强大冲击。童装从开发到生产,需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而假冒品只需买来一件成衣,依样画葫芦,成本低了许多,售价低了很多。“克隆”现象成风,形成恶性竞争。

  缺乏专业的研究机构。国内几乎没有专业童装研究机构,对国内外市场的童装流行色、流行款式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发布,而国外每年至少发布两次童装流行趋势,有专业童装书刊和著名童装设计师。同时,在童装的研究上,缺乏定期对儿童自身的生理特点的研究。设计与市场缺少沟通,信息不畅。

  童装面料开发力度不够。童装面料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比成人服装在舒适、柔软、轻盈、防撕、耐洗等方面要求更高,花色图案要求活泼、新奇。特别是近来童装朝休闲方面发展,更需要吸汗、透气、刺激性小的柔软面料,而国内纺织业很少为童装生产专用面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