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古蜀“祀水”盛典重现 都江堰喜度2260岁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4日电(记者杨三军)2000多年前古蜀先民“祀水”的壮观场面,4月4日在中国都江堰市清明放水节上重现。世界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以它灌溉1009万亩农田的辉煌成绩和历史上最隆重的仿古放水仪式,度过了它2260周岁。

  放水节庆典活动的高潮是“砍杩槎”。“杩槎”由三根圆木绑扎而成,用来冬季筑堤断流。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上午10时50分左右,“咚!咚!咚!”三声炮响之后,都江堰百丈堤上及岷江岸边,顿时彩幡飞舞、群狮欢腾、锣鼓喧天。在万余名观众注目下,8名“官差”4人一组,各抬一头用于祭祀的猪、羊,随着主祭官的一声令下,抛入了江中。几个剽悍、身着古装的堰工,纵身跳上拦河“杩槎”,挥动利斧,砍断“杩槎”盘杠结点的竹索,再用大绳系住杩槎的头部,岸上十余个大汉接过拴在“杩槎”上的大绳,齐声吆喝,用力一拉,拦河“杩槎”散落下来,露出一个缺口,顷刻间,滔滔岷江之水从决口处汹涌涌入内江,向川西成都平原奔腾而去。

  据了解,为祀求“河神”保佑风调雨顺,古蜀人自古以来就有杀猪宰羊以“祀水”的习俗。公元前256年,四川的地方长官即蜀郡守李冰为使岷江之水能长久稳定地滋润成都平原,带领沿岸百姓修了都江堰,从此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史称“天府”。此后,“祀水”活动遂演变为以纪念李冰治水功绩为主,一年一度,世代相传。

  都江堰是迄今仍在发挥作用的世界最古老的水利工程,目前都江堰灌区面积已达到1009万亩,为解放初期的3倍还多。而且,都江堰的功能已由单一的为农业服务,发展为向灌区农业、工业、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旅游、发电、城市环境用水等多目标服务的综合性水利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