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生身无分文南京求职 异地生存全程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1:56 新闻晚报

  “除去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普通打工者比,我们也许一无是处。”一位前往南京打工的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在经历了两天的奔波劳顿后,对笔者如是说。两天里,9名大学生徒步走过的路程能绕南京城三周,他们推开了几十家商店的大门,听见了几十句“对不起”,道了几百遍“谢谢”,终于明白了大学生该如何准确定位……

  4月3日凌晨3:20,华东理工大学九名大学生和随行的7位学生会工作人员悉数到达上
机票探底 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海火车站,前往南京。登上列车后,九名参赛队员分成三组,分别给自己冠以“飞狼”、“商机”和“锵锵三精灵”的队名,他们还自信满满地向随行监督他们求生全过程的学生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就是要从零做起,你们给我们预备的每组50元的补助金暂时留着吧,我们不会花的。

  华东理工大学校报的记者在火车上采访了“飞狼”组的三位男生,他们胸有成竹地说:“我们希望能够发挥我们大学生的特长,比如我们很精通电脑技术,可以去电脑城找促销或者维修工作,我们很有信心!”

  可一走出南京火车站,所有的学生便傻了眼。由于北方冷空气突降,南京市当天的气温从前一天的24℃骤降到14℃,周围正在施工的南京火车站前大风四起,尘土飞扬。而这些学生中没有一个预备了御寒的衣服,被冷空气杀了个措手不及。

  三个小组分散后仅10分钟,从另一“赛区”传来消息,两个多小时前先抵达杭州的一支队伍,已经找到了工作。南京三队压力倍增……

  赴宁三支队伍行动路线图及表现评分

  第一组:“商机”队

  队员:丁晟琪(男,上海籍)、黄莺(女,兰州籍)、吴炜(女,山东籍)

  行程:周六上午先向随行人员预支了10元钱,买了一份《现代快报》了解招聘信息,打了5个求职电话,均被告知这些工作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培训,于是收手。随后坐了两次公交车,上车后向司机表明自己身份和处境,好心的司机都让他们免费坐车。一行人来到湖南路,跑了数家饭店,只得到其中一家店赠予的两瓶矿泉水。肚子空空如也的队员们士气非常低落,幸得“金水桥食府”老板款待,吃了一顿饭,饿慌了的他们竟然把盘子添得一滴油都不剩。随后前往狮子街,在走进“杏花村酒家”10分钟后,一改之前垂头丧气的神色,忽然眉飞色舞地冲出饭店大门,向随行工作人员高举“V”字型手势。老板接纳了他们,给饭店打工,包吃包住。黄莺高兴地说:“正是通过一天中到处碰壁的经历才使得这姗姗来迟的成功显得更为甜蜜。”

  收支情况:收入50元,支出4.8元,剩余45.2元评分:精神意志指数:★★★★☆战果收获指数:★★★谋略方式指数:★★★团队合作指数:★★★★经验增加指数:★★★特别获奖:意外惊喜奖

  第二组:“锵锵三精灵”队

  队员:吴志刚(男,上海籍)、曹春柳(女,上海籍)、朱莉(女,杭州籍)

  行程:周六上午花6元坐车前往珠江路电脑产品一条街,跑了六家店,求职未果。中午前往中山路一酒店应招服务生,老板说不要短工。14点走入一西餐厅,用英语主动交流以显示能力,再度碰壁。15:30时,饥肠辘辘的队员们不得不向随行人员要了1.5元,一人吃了一个包子后继续赶路。17点时在东南大学附近一家“小馋猫”饭店找到了工作,但老板只想叫男生吴志刚第二天帮忙送外卖,两位女生不要,而且不能提供住宿,几近失望。为了集体利益,三人去南京市内较为繁华的夫子庙继续寻找,并意外发现了国际青年旅馆。旅馆经理接纳他们,并要求他们为外籍店员生日派对策划节目并实施,三人度过了愉快的一夜后,开始第二天劳动。吴志刚表示“大学生要讲诚信”,回到“小馋猫”饭店送外卖,获得11元;曹春柳给旅馆分发广告传单、朱莉在旅馆里帮助收拾房间,拖地,擦窗,获得30元。

  收支情况:收入41元,支出20元,剩余21元

  评分:精神意志指数:★★★★★战果收获指数:★★☆谋略方式指数:★★☆团队合作指数:★★★★☆经验增加指数:★★★特别获奖:柳暗花明奖

  第三组:“飞狼”队

  队员:王自强(男,天津籍)、吕小伟(男,江苏籍)、邓陆明(男,江西籍)

  行程:周六上午,先向火车站附近一旅行社打听哪里赚钱机会多,旅行社员工给了他们3元坐公交车。随后来到新街口商业区,拜访了8家商店,试图做服务员、促销员等工作,未果。一饭店老板称自己也只身一人去上海打过工,深知谋生不易,送了20元给他们。队员们中午靠这钱花9元吃了一顿鸭血粉丝汤。下午,到珠江路“百脑汇”电脑城,在二楼一“联想”电脑代理商处帮助招徕顾客,成功卖出了两个优盘、一个移动硬盘、一个MP3,总价值约2000元,但只得到15元回报。队员们随后步行数公里,来到中国药科大学,尝试与寝室区的大学生沟通,让他们借宿,未果。后邂逅一对该校药剂学专业学生,白吃了一顿晚饭,勉强解决温饱问题。18:50,无处安身的他们打算去另一所大学借宿。随行的工作人员此时抽空进了一家饭馆吃晚饭,三队员在一旁等待时,主动向店主表示愿意打工,店主收留了他们,让他们打工到次日。邓陆明帮这家店送了10次外卖,王自强和吕小伟留在店里切菜,递盘子,洗碗,打扫卫生,两天累计工作约10小时。

  收支情况:收入68元(包括好心市民资助的23元),支出18元,剩余50元

  评分:精神意志指数:★★★★☆战果收获指数:★★★☆谋略方式指数:★★★团队合作指数:★★★★经验增加指数:★★★★特别获奖:惨遭剥削奖

  理想不比现实计划无法实施

  早在上周华东理工大学活动招募期间,前来报名的学生都亮出了自己的独特经历:有的游历颇丰,有的嘴皮子特溜,有的曾在大学、中学里担任过学生干部工作很多,还有的会空手道,钢琴、绘画、舞蹈等。被问到求生计划时,很多人信誓旦旦说,要显示大学生优势,找一些家教、销售等工作做。

  但到了实战场上,大学生们的热情却被一次次敲门不成后的失落所浇灭。第三小组在南京新街口商区尝试去找各种促销方面的工作:卖手机、卖服装、卖皮鞋、卖粉丝汤,但屡遭回绝。该组的吕小伟说:“原来以为促销很容易做,只要卖力点就行。但我们发觉不是这样,卖什么东西都要深入了解商品和规律才行。比如卖鞋,我们对尺码、价格什么的都不了解,怎么能卖呢。”

  大学之前从未离开过爸妈照顾的上海男生丁晟琪说:“到后来,我们都走得有点麻木了,当初的计划都落空了,只能去找那些平时大学生看不起的工作做。”

  “原来念书时,感觉自己是天之骄子,但这次活动后,我觉得除去大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普通打工者比,我们也许一无是处。”

  给第二组提供食宿的南京国际青年旅社经理彭新穗告诉笔者,他也是大学生,也知道找工作非常不容易,因为佩服他们,才给他们一个工作机会。“现在很多大学生眼高手低,缺乏经验。在我们这里打工的这小组学生,虽然都很认真,但做起事来,还是手忙脚乱。”

  今年不比去年临时工赚钱难

  据了解,华东理工大学之前搞过三次同样的活动,去年一次,曾有一支队伍赚了100多元钱。但今年各队的成果远不比去年,据初步统计,去南京的三个组最多的只赚了50元。问及原因时,许多队员表示,这次活动时间太短,在两天时间里,根本无法找到适合发挥大学生长处的工作,几乎没有单位需要那么短期的临时工。

  华东理工大学团委的王芝眉老师对此的解释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虽然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能力,但最关键的是要保证学生的安全,活动时间太长的话,危险性也高,因此只能选择周末进行。”

  华理学生会实践部的王琰蓉说:“活动时间的确太短,大学生真正擅长的东西没法发挥,他们大多是靠以情动人,跟普通人比起来,也只能体现出口才和身份这两点优势。成绩不佳是自然的。

  作者:实习生许可臻新闻晚报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