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体宴”是否侵犯人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2:0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律师认为应看模特是不是自愿

  针对“美女人体盛宴”是否侵犯了女孩子的身体权和人格权这一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认为,应视女孩是否自愿而定。

机票探底 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马军:要考虑公众的认知度

  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马军律师说:“如果是模特儿不自愿或带有一定强迫性质的话,就侵犯了她们的人格尊严(即人格权),同时也就对她们的身体进行了污辱;如果模特儿是自愿从事这一行为,就是一种商业炒作,是她们自愿把身体作为一种商品,也就不构成对其人格及身体的侵害。”

  马军个人并不赞成“人体宴”,他觉得商家在促销炒作“人体宴”的时候,这一行为是身体与金钱的交易,这样有失道德水准,不符合中华民族的道德文化。马军说:“我多次到过日本,即使是在日本,这种“人体宴”也是不多见的,特别在比较正规的场合,更是不存在的。”他认为,商家在进行商业促销时,应该注意到我国的道德规范,还应该考虑到民情和民俗,“人体宴”显然不符合国情,所以不应该提倡。商家在搞这么多的花样时,还要考虑到公众的认知度。

  马军强调:“我认为一个正常的、有道德水准的人,是不会去吃‘人体宴’的。这一现象应该从法律法规上去进行规范。”

  周文忠:民俗文化有差异不奇怪

  云南瑞阳律师事务所周文忠律师认为,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看问题,中国加入WTO后,国外一些新鲜的东西已经正在影响着我们。和风村怀石料理餐厅属于独资企业,有外国餐饮文化的渗透是很正常的,法律并没有这方面的禁止,可以做大胆的尝试。就人体和艺术而言,从艺术的角度来看,“人体宴”把艺术和餐饮文化结合起来,是可以的。国人的审美和国外的不一样,民俗文化存在着差异,不足为奇,但不能有伤风化,也不能有辱人格,更不能违法。有的人认为,这样做伤害了女性的人格,但个人的出发点不同,现在国家也不是以前那么封闭,以前可能不接受,可总得有个过程。至于是否侵权,周文忠也给出了他的观点,如果当事人都没有提出异议,那就不存在侵权的问题。

  律师们建议,工商、文化等职能部门应该对这一现象进行调查,在调查清楚后进行相应的处理。

  丁强雷鸣张娅敏(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