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一农村发生13起火灾 邻村人赶十里路来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4:24 新文化报

  昨日11时许,农安县万顺乡大成村七八社40多个柴草垛失火。农安县消防部门派出及协调其他部门10台消防车赶到现场,附近村民也赶到现场帮忙。经过3个小时的扑救,大火得到控制,村民房屋没有受损。据了解,当日农安县共发生火灾13起,全是柴草垛起火。加强村民的防火意识已成当务之急。

  整个村屯笼罩在浓烟中

机票探底,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14时许,记者赶到大成村,在距该村约100米处,记者看到一些村民赶着猪、羊,拿着被褥等物品向村外的田地撤离。

  在该村7社,共有5个柴草垛起火。火星不时向四处乱蹿。消防官兵正在对起火柴草垛合围扑救。7社一名姓潘的村民站在自家被烧毁的蔬菜大棚前,心疼得直跺脚。潘的妻子对记者说,被烧毁的塑料大棚里种的是各种蔬菜,损失大约在5000元左右。

  自制小水车派上用场

  8社是此次火灾的重灾区,近30多个柴草垛被烧毁,屯中弥漫着刺鼻的浓烟味,几乎让人窒息。农安县主管消防的钟副县长不断组织村民协助消防队员灭火。记者看到,村里40多台自制小水车也派上用场,村民们在水车中接出管子浇灭残火。

  钟副县长向记者讲,虽然两社大部分柴草垛失火,但百余村民的房屋没有一间着火。此次消防部门除派出消防灭火车外,附近的滨河粮库、鲍家粮库也派出消防车,加上村中自制的小水车也参加到灭火战斗中,使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邻近村民赶十里路来灭火

  令人感动的是,距离大成村有5公里农安镇宝城子村80多名村民12时左右听说大成村起火后,立刻坐上拖拉机赶了半个多小时来到起火现场帮助灭火,并帮助大成村的村民向外抢救物品。15时左右,看到大火被基本控制住后,才陆续撤离。面对记者的采访,几名宝城子村村民憨厚地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救人于水火,等我们有难了也会有人帮我们的。”记者了解到,除宝城子村外,平山村等众多村的村民分别骑摩托、坐拖拉机、骑车等方式赶到火场协助灭火。16时许,大火被彻底控制。

  大火引发两点深刻教训

  灭火后,农安县消防大队石新大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大火首先是从该村8社西南角着起的,火借风势,在极短的时内形成大面积燃烧。石新大队长讲,虽然此次火灾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但火灾的教训是深刻的:一、大成村七八社村民将柴草垛放在农安县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向,而且村中每户还有少量柴草垛放在房前屋后,造成火烧连营。二、4日,农安县平均风力在5级~6级,阵风达6级~7级,但还有村民在地里烧荒。

  消防部门提出消防警示

  据农安县消防大队统计,4日8时至16时,该县共发生13起火灾,全部为柴草垛失火。消防部门因此提出警示:柴草垛应堆放在村屯的西北、东北方向距村屯50米以外的地方,春季风大物燥,是火灾的多发期,尤其是6级以上的大风天,严禁一切室外用火,严禁野外烧荒,防止柴草垛意外起火,秧及村屯的恶性火灾发生。

  相关新闻

  86岁老人跳墙救火

  本报讯 (记者 苗颖) 昨日12时15分许,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丛家村王振东屯发生火灾,堆放在该屯附近的柴草垛被引燃,导致连接的大约17户村民家的柴草被烧掉,村民们无奈地说,这些玉米秸都是牲口的“口粮”,本村一86岁老大爷一着急跳墙救火,虽然大门离他跳墙的地方只几米远。

  现场6辆消防车紧急灭火。半个多小时后,火势得到控制。在火灾现场记者见到了该村支书张国臣,据他介绍,大火烧掉了大约17户农民家的苞米秸,柴草垛旁的水井是村里为春耕抗旱打的机井,事发前,3名工人正在施工,火灾是工人抽烟引起的,事发后,工人已经被警方带走。14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消防官兵仍在清理火场。

  (记者 苏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