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牛”刑警累死命案战场 闪光尽在细微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5:30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田桂营 实习生 潘慧

  3月29日,一个沉痛的追悼会在刘三姐的故乡广西宜州市隆重举行,数百群众自发地来到会场,与百余名警察一同悼念刑警李康的英魂,群众一个个都哭了,从不轻易掉泪的30多名刑警也一个个泪流满面。

  4月2日清晨,记者在宜州市一桥头的小公园里,听见3位老太太在议论李康说:“这个娃仔真是个好公安啊,40多岁就死了,太可惜。”3位老人边说边流下了眼泪,记者一问,其中一个老太太82岁,姓罗,住在县前街桥东巷24号,李康母亲家的附近。

  “勤耕牛”——突然倒在破案中

  “李康是累死的啊!”对李康的死,他的同事这样回答。

  2004年3月12日,是宜州市公安局民警最忙碌的一天。当天,全局的大部分民警按照河池市公安局领导的部署,执行围捕疑似马加爵的任务。接着河池市金城江公安分局又紧急来电,要求宜州市公安局堵截当天在金城江杀人潜逃的案犯。

  紧接着,在下午6时许,柳州市公安局鱼峰分局又紧急来电,要求宜州公安局协查一起杀人命案潜逃的案犯覃某。

  宜州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覃汪才副局长和刑侦大队黄大队长,在手上无警可派的情况下,想到刚从广东完成追捕任务回来又准备在3月13日到石家庄缉捕命案案犯的李康,就通知他当晚协助鱼峰分局来的刑警一块行动。

  接到命令以后,晚上7时许,李康匆匆赶回家吃饭,他70多岁的母亲与妻子肖红燕和儿子李彬彬已经等了他很久,他草草扒了几口饭,因太累了,就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睡了一会儿,这时,队里来电话催他准备出发,他便匆匆离家归队。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李康身上带着一张请假条,准备请假7天治疗高血压疾病,而他在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战友,在3月2日动员他到医院检查身体时,专家就警告他要立即住院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而他只是开了些药就带病出差到广东追捕案犯,3月8日回到宜州,又投入围捕疑似马家爵的任务,这一切,李康都没有告诉家人和局领导及同事,病魔在消然向他袭来。

  12日晚9时许,宜州市公安局梁瀚文政委,带领李康等民警配合鱼峰分局姚孟军副局长带领的柳州刑警,在宜州城区所有旅社进行清查,查缉杀人命案凶手覃某,直至13日2时许,查缉组的刑警在路边一家粉店稍事休息准备吃夜宵时,李康突然感到双手发麻,即站起来甩手,突然晃了一下,即不省人事,被姚副局长抱住。赶紧打120急救电话,将李康送往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得知李康病危住院的消息,宜州市党政领导和公安局的领导,要求医院不惜一切代价用最好的药抢救李康,并从自治区人民医院请来脑科专家会诊。不幸的是,2004年3月28日,因抢救无效,李康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和战友。

  “孺子牛”——破案不少但不揽功

  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李康参与和协破案件380多起,平均每3天就破案一起,但每次评功,他都让给同事。在李康23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先后担任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北山派出所代所长,治安拘留所副所长,但至今没有钱买房,居住在母亲家中,妻子一直下岗,全家三口人就靠他的1200多元工资生活。他还把微薄的工资用来“买”破案线索及用来资助一对孤儿。

  直到牺牲前他仍是科员级别,但他却没有丝毫的怨言。

  “傻牛”———破案线索工资“买”

  宜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韦文振说,广西各地公安局的刑警,都知道宜州有个刑警李康,就是广东不少市县公安机关的刑警也知道李康,这是因为,他有一副侠义心肠。

  李康从2000年以来,参与和协破案件380多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90多起,其中有不少案件是协助外地公安机关在宜州抓获流窜案犯。柳州市公安局鱼峰分局姚副局长说,早在1999年,他在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当副大队长时,就认识了李康,在工作中,发现他很实在,他到宜州办案时,经常得到李康的帮助,有时群众提供线索需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由于经费困难,一时拿不出钱,李康就会用自己的工资支付,这一点姚副局长感到非常内疚。

  “笨牛”——困难锁在抽屉里

  4月2日,宜州市公安局党委派人打开李康的办公桌抽屉,里面除了整齐地摆放着刑侦业务书籍和办案材料外,还放着一直未能报销的850多元汽油票。

  还有一张他爱人肖洪燕写的报告,请求城建局批准她在城中区搞一个报刊亭,以解决生活问题,报告是2003年3月21日写的,但是,李康一直把它压在自己的抽屉里,没有去找领导。

  “勇牛”———火中抢出炸药包

  在李康的刑警生涯中,他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80多名,在危险面前他从不退缩。

  1998年5月,宜州市拉利乡保康村的罗某,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打工时,因工钱问题与老板发生冲突,罗某砍死老板娘,将尸体丢进鱼塘,然后掠财潜逃。宝安区公安分局3次派人到宜州追捕罗某,均未抓获。

  因此案在广东深圳市影响很大,李康多次带领刑警到北牙、拉利、都安等地查找罗某的落脚点。

  1999年3月1日,李康通过治安积极分子所反映的情况,掌握了罗某已经回到保康村的情报,这时,宝安分局一名副局长又带追捕组来到宜州,宜州市公安局指派李康负责协助调查。由于行动迅速,把罗某堵在其家中。

  当时,罗某持刀反抗,李康冲上去夺刀,罗某即逃进房内将妻子劫为人质,并点着炸药包扔出来,李康和刑警覃巨光并不畏惧,一面包围罗某房屋,一面组织周边群众撤离危险地带,并向局里报告,罗某被围至第3天时,即将一包炸药丢入火中,企图引爆。

  李康发现后,与覃巨光奋不顾身地冲入房内,擒获罗某,同时把炸药包从火中抢出来,避免了爆炸的发生。

  在李康身上,类似的英勇表现还有很多,很多人还记忆犹新。

  1998年初,一名杀人案犯在宜州作案后,被民警发现并追捕。该案犯一路狂奔,跑到一栋三层楼的楼顶,李康带领几个刑警也参加了追捕。

  当李康追至该楼二楼时,案犯见走投无路,即从三楼顶跳下,继续狂奔。这时李康也从二楼跳下猛追,刑警覃巨光则绕道包抄,这时案犯跳下一个干涸的鱼塘逃窜,李康即向天鸣枪警告,案犯不听制止,这时李康抬手一枪,正好击中案犯的左臂,案犯当场倒地被擒。

  “领头牛”——业务上指导年轻人

  年轻的刑警黄岳衡说,李康是刑侦一线年纪最老的一位同志,他虽然在侦查员中资格最老,年纪也最大,但在工作中从未摆过什么老资格,工作时跟年轻的同志一样,年轻同志工作到什么时候,他就工作到什么时候。

  有时他们休息了,李康却还在认真地审理案件材料,寻找突破口,有时大家心疼他说他年纪大了,先休息,剩下的交给他们明天办就行了,但李康总说年轻人需要多休息,他年纪大,睡不着,也没有多少时间工作了,能多做点就多做点,年轻人往后的日子还长着。

  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黄岳衡总是无言以对,只好任由他。

  黄岳衡刚到刑侦大队时,李康担任他的中队长,这期间李康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初到刑侦队的黄岳衡业务不怎么好,在做笔录时,屡屡出错。黄岳衡说比如,犯人和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个意思的,在李康同志严厉指正后,今后再没犯过这类错误;再比如,“劈”和“砍”的区别,两者是不能混用的,混用以后会给其他人造成误解,这些都是李康同志生前给他的教诲。

  “爱心牛”——关心同事助孤儿

  李康在办案中了解到,在宜州市同德乡,有一对年幼的兄妹,父母双亡,生活非常困难。李康就利用下乡办案机会,经常送钱送物给这对兄妹,帮助他们渡过了生活难关。现在,这对兄妹已长大成人,都成了家,当他们知道李康病危的消息,兄妹俩连夜开摩托车来到宜州医院看望李康,在李康的追悼会上,兄妹俩痛哭失声。

  李康在生活上对年轻同志的关怀也无微不至。

  1988年底,李康在矮山派出所工作。

  这时,他儿子才1岁多,妻子还没找到工作,战友和同事们都劝他赶紧给妻子找个工作赚些钱,当时,矮山派出所没有伙房,几个年轻的单身民警吃饭很困难,李康就叫妻子带着1岁多的儿子,离开宜州父母的家,来到矮山派出所,每天帮助所里年轻民警煮饭烧水,不收取一分工钱,所里的民警都把李康在所里的小家当作自己的家。

  10多年后,当年在矮山所工作的民警,现在不少人已经当了科、所、队、局的领导,回想当年,还感觉到非常温暖。

  “引路牛”———帮助兄弟戒毒瘾

  在宜州市城东东路,有一对陶姓夫妻,两个儿子在1999年先后吸毒,把家产败掉了数万元,多次戒毒都没有戒成,父母怎么劝也不听,当李康知道这件事后,主动上门对他们的两个儿子进行法制教育和前途教育,促使兄弟俩主动到桂林某戒毒所强制戒毒。

  三年后,两兄弟终于戒掉了毒瘾,有了美好的人生。一谈起这件事,这对陶姓夫妻就感动不已。在追悼会上,陶姓夫妻,特派女儿和两个儿子前去参加,并奉上祭品,表示心意。

  “负罪牛”——没给妻子找工作

  当记者3月29日见到李康的妻子肖洪燕时,她已经哭干了眼泪。

  10多年来,李康很少顾家,对于李康加班加点她已习以为常,她与婆婆,撑起了这个家的生活,上个世纪90年代初,她所在的工作单位破产倒闭,以后只能断断续续做些零工,日子过得很苦。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肖洪燕也曾抱怨过,甚至还和李康吵过架,但是经过公安局领导做工作,两人又和好了。

  肖洪燕告诉记者,她与李康是通过自由恋爱结的婚。说起对李康的选择,肖洪燕说,她经人介绍认识李康后就很喜欢他,认为李康是个有上进心的好青年,人又很老实,她对与李康结婚从来就没有后悔过。李康回家的时间很少,但只要他一回家,都还是会抢着做一些家务,而没有给她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是李康的一块心病。

  在李康23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先后担任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北山派出所代所长、治安拘留所副所长,凭他手中的权力和关系,为妻子找一份工作不成问题,但他始终没有这样做,面对妻子的责问,他总是推托说:“比我们家困难的多着呢,以后再慢慢解决吧。”如今,李康已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妻子,这“以后”何时才是尽头?

机票探底,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