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吕日周:游走在快乐和痛苦的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7:38 小康杂志

  本刊记者王彬报道陈越

  在长治热得发烫的吕日周在太原冷却了。

  吕日周先前是长治的市委书记,位置热,谁坐这个位置都满面红光。其次是媒体爆炒让他升温,吕日周在长治的激进改革被报道后,他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2003年2月,他从长治市委书记的位置退了下来,到太原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除了一些会议报道提到他的名字,他再也没能吊起人们的眼球,他的喜怒哀乐再也不为人所知。

  沉默的吕日周

  3月4日,记者拨通了吕日周家里的电话,家人一听说是采访就把电话挂了。他的秘书孙晓锋很为难地说:“吕主席在北京开会,现在什么都不好说不方便说,请谅解。”

  吕日周原本有一些记者朋友,他们说吕日周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以前经常给我打电话,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感触,都会和我谈谈。”但如今想联系他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手机经常关机。

  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个敢说敢做的官员变得如此沉默?

  太原的一位官员描述了吕日周现在所处的环境:他只是政协副主席,不是以前的“一把手”,想说什么话必须得考虑上级的态度;他以前在长治做得确实不错,老百姓很喜欢,但太原很多高级别的官员对他不是很认同。

  在长治,吕日周似乎早已预感到了自己前途的暗淡。他说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能够被上面认同,但也做好了万一不被认同的准备。吕日周已经感觉到一种力量的存在,他觉得这种力量是自己在长治改革所触及的旧势力。“我曾在大连的棒槌岛上观海潮,那迎面扑来的浪头,排山倒海般轰地扑向海岸,似乎力量惊人。可浪退后一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但这位太原的官员觉得,吕日周并没有看清楚问题的全部,或者说没有全说出来。“他在长治的改革更多集中在制度方面,改革的是官员作风,这短期可以见效果,也很轰动,吕日周做的很成功。但他在长治并没有做有长远效益的事情,在长治也没人提醒他,或者说不敢给一把手挑刺。”

  在太原,记者看到一份山西省级领导见报名单顺序表,37位官员中有吕日周的名字,倒数第五个就是。

  吕日周的快乐

  喜怒不显于色,这是很多人的为官之道,但却不是吕日周的风格。

  在长治,吕日周的喜怒哀乐被无限放大。据说,他在公开场合曾流过两次眼泪。第一次是在朔州,吕日周任市长被免职。干部们和一部分群众给他送行,他流泪了;第二次则是在2003年2月20日,数万名长治干部群众送别,吕日周又哭了。

  吕日周也开心的笑过,第一种情况是长治的民众对他很满意,他不止一次在这样的场合欢笑。另外则是上级官员对自己的认同,他也开心。“对上面负责的同时,也对下面负责”,这是他对官员的要求,让两头都满意也是他的个人追求。

  在长治任市委书记的吕日周做到了这一点。

  长治进行过多次的民主测评,给包括吕日周在内的机关干部考核。吕日周从来都高分过关,他本人对此很自豪。近年来,山西省每次推荐省级干部,380名正厅级干部中,吕日周多次在地市委书记中排第一,组织部门的考察结果吕日周也经常是第一。

  但在省城,让吕日周快乐的两个理由都不具备。对他满意的是长治百姓,省城的居民不会认识一个新到任的政协副主席。虽然采访中很多太原人都说知道吕日周,但什么感觉都没有。而对吕日周的批评声也从太原官员中传了出来:曝光过多,以前的工作没有长期效应……吕日周似乎陷入了“人走茶凉”的凄凉晚境。

  太原的官员说,吕日周在长治哭都是感动的哭,笑也是高兴的笑;但在太原想哭没有理由,但笑也笑不出来,只能保持沉默。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