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一房产法人被抓 逃跑中准备整容买死亡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8:11 北京晚报

  震惊京城房地产界的坚石房地产公司诈骗案主要嫌疑人于波及其女友蔡敏已于近日被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正式批捕。办案民警透露说,警方抓获于波时,他正在做三件事:办假身份证、整容、购买死亡证明。

   放心中介人去楼空

机票探底,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注册资金1000万的北京坚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曾经是北京首批“放心中介”之一,是北京市廉价租房指定机构,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然而去年11月9日,海淀刑侦支队经侦队接到一名女事主报案,对方称自己与坚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出租委托合同》,把一套两居室交给该公司出租,月租金4800元。可到了约定的日子,事主却没有收到公司应付的租金,与坚石公司的业务员也联系不上。当她找到坚石公司的总部才发现,坚石公司已是人去楼空。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坚石公司一面以高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与房主签订租赁合同,一面却又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将房子转租出去,并规定房客必须一次性向坚石公司交纳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租金,这是一种明显违背商业规则的高进低出的经营方式,显然该公司存在卷款出逃的嫌疑。

   坚石曾经几易其主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坚石房地产公司最早属于房地产大亨潘石屹旗下,截至案发时已几易其主。第二任法人为潘石屹的弟弟潘石坚,2003年6月潘石坚将公司转让给黑龙江人员于波;几个月后段玉龙、王建华相继担任了法人,但公司的经营一直由于波操纵。2003年5月该公司就已经不再享有“放心中介”的称号,但曾学过法律的于波却一直向客户隐瞒了这一点。

  于波以高达50%的提成为诱饵,指使公司旗下的十余个分部以高进低出的方式大量套取房屋租金。海淀警方从受理群众的报案看,短短半年时间坚石公司以高进低出的方式套取租金550余万,受害群众达770多人。可案发时坚石公司在商业银行的账户上却只剩下4000元。大量事实证明,于波在收购坚石公司后频繁更换法人不过是在玩障眼法,他用偷梁换柱的方式转移债权债务,疯狂套取租金。

   逃亡期间苦读法律

  现年34岁的于波近年来一直混迹于北京的房屋中介公司,熟悉行业中许多行规。案发后于波下落不明,警方只查到于波曾以100多万元现金在亚运村和望京西苑购买了两套住房,却找不到于波的踪迹。

  一个多月后,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于波的两个妹妹突然活跃起来,试探着问警方100万元能否了结于波的官司,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2月10日,警方发现于波的妹妹在住处与海口通话长达57分钟,警方立刻锁定了海口。

  2月13日,3名侦查员赶往海口。根据于波妹妹的通话记录,侦查员采取排除法慢慢缩小包围圈,最终将于波可能藏匿的地点定位在海口市国贸大道天昊大厦内。3月24日,侦查员得到准确消息,于波和一名年轻女子同住在大厦一套二居室内。当晚23时许,于波及其女友蔡敏被抓获,侦查员进入房间时于波正在上网,他的床头撂着三本书,分别是《刑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三本书已经被翻得起了毛边。

  据于波交代,因为公司根本没钱付给客户房租,所以他赶在支付租金的日子到来前悄悄卷款逃离。他的女友蔡敏是坚石公司的出纳,案发后随他一同逃亡。3个月内两人先后去了大连、山东、广东、广西,春节前在海口住了下来。于波卷款逃跑后,一直关注北京方面事态的发展,并通过妹妹打探情况。“坚石”受害者的集体行动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使于波感到事态严重,逃到海口后他闭门不出,每天抱着《刑法》、《刑诉法》、《合同法》苦读。当他感到无论如何也难逃罪责时,就为自己设计了彻底消失的计划。于波前往当地整形医院了解整形手术的情况,准备对自己进行整容。同时他找人为自己制作了一个名为吕宜柱的假身份证,以便在当地隐姓埋名。警察找到他时,于波正在想办法弄一张“死亡证明”。

  让于波很沮丧的是,几天前他刚和蔡敏去了一趟天涯海角,出租车司机说做生意的人不要去那个地方,那里表示走到了尽头,不承想一句笑话竟应验了。2月27日,于波、蔡敏被押解回京。4月2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及伪造居民身份证批准对于波、蔡敏依法逮捕。

  通讯员胡蓉记者王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