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巧用专利 事半功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09 解放日报

  上海有哪些专利代理机构?请求行政调解专利纠纷可找哪些部门?专利人应提供哪些材料?市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昨天联合举办了一场讲座,听讲的是30多位两院院士,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院士们感慨:巧用专利,事半功倍;埋头研发不重专利,很可能是赔了时间经费又折心血。院士既要做创新先锋,又要当专利申请模范。

  要研发,启用“信息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本市某高校立项研究用三元催化装置治理汽车尾气,多年奋战终获成功。鉴定会前进行水平查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三元催化技术国外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成熟,其中大部分专利已经失效,完全不必重复研究,“拿来”就是。还有部分技术与国外在我国有效的4项专利“不谋而合”。这预示着,这一高校成果转化上市之日,就是侵权之时,随时会触发巨额赔偿“地雷”。

  “世界上95%的发明创造都可以通过专利文献查询到。”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许章林介绍,利用专利文献,可以节约40%的研究时间和60%的研究经费,但目前上海有六成以上的研究单位和企业没有专利检索的意识。“要善于利用专利文献这位‘信息官’,不仅立项前要查询,研究过程中也要查询,以掌握国际研究动态,少走弯路。”

  有构想,加把专利锁

  本市一家药厂很懊恼:最新研发的一个治疗糖尿病的中药成本极低、市场前景很好,最近喜获国家新药生产证书后,兴致勃勃去申请专利,却发现一家外资公司生产的同类药已“捷足先登”了。顿时,这款售价只有外资药四分之一的新药面临“封杀”厄运。

  “很多研发单位和企业非得等研究成功才想到申请专利,这是认知误区。”专家介绍,专利侧重的是创意,构想尚未变现实,就可以申请专利,随着科研的不断深化,可以不断完善专利申请内容。而新药证书则必须在新药研究成功并经过临床验证之后才能申请。但如果其他厂家专利申请和授权在先,你即使拿到新药证书也不能生产,不然上市后就是侵权。“创新构想刚刚冒头,就要记得为它加把专利锁。”知识产权专家这样强调。

  洋专利,有的不要钱

  有家企业最近对一项洋专利情有独钟,希望能转让。专家上网一查询,说:“你不用花任何钱就可以得到这个洋专利。”企业老总吃了一惊:这是为啥?

  “专利有地域性和时效性。”许章林介绍,外国专利如果在申请一年后还没有在中国申请专利,那它就永远失去了在中国的申请权,也就享受不到法律赋予的权益,如同失效专利,不值一分钱,人人可免费使用它公开的技术。企业按照专利公开技术和工艺生产的产品,只要不进入这个专利的授权国,就不算侵权。鉴于此特点,市知识产权局已开设服务,为企业免费上网寻找这类没有在中国“报户口”的洋专利,让企业走捷径提升产业结构。本报记者汪敏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