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版结婚证可望5月在南京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21 现代快报

  新版结婚证可望5月在南京启用一纸婚书见证60年历史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预计5月南京市可正式启用最新版本结婚证书。而从建国前至今的60多年间,结婚证书 已几经变迁。记者在南京市档案馆见到了刚由市民送来的各时期结婚证,上面的一个印章、一幅图案、一句标语,都布满了时 代的烙印,不由叫观者大开眼界。

机票探底,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上世纪40年代:民间自制,名称不一

  这时的婚书是民间自制,在店铺里就可买到。最常见的点缀图案是白头翁、牡丹、喜鹊等,象征吉祥富贵。婚书内容 一般由德高望重的长辈书写,除了新人的名字,介绍人、主婚人、证婚人、订婚人、及双方父母、祖父母甚至曾祖父母的名字 ,都要一一写上,并签字盖章。当时的结婚证名称也不统一,如“龙凤帖”、“鸳鸯证”、“鸾凤证书”等。婚书只有一份, 一般由男方保留,而且新郎的名字一定要写在新娘之前,以示男尊女卑。

  建国初期:一式两份,去掉媒人姓名

  1950年4月30日,新中国《婚姻法》的颁布,废除了包办婚姻,开始了男女平等。这一点在婚书上也有了明显 的改变。除结婚人外,双方父母、媒人、证婚人等的姓名消失,结婚证式样和名称也由政府统一,一式两份,双方各自保管。

  记者在一份1955年颁发的结婚证上看到,正中“自主自愿”四个大字非常醒目。上有统一的内容:“双方自愿结 为夫妻,经审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法的规定相符,准予登记。”落款是南京市第二区区长的签名。

  “文革”时期:毛主席语录占主要篇幅

  “文革”时期的婚书有十足的时代特色,封面绘有毛主席头像,证书内容中《毛主席语录》占了主要篇幅。而颁发单 位全部都是“××革命委员会”。

  在一张1970年颁发的结婚证书中,一开头就写着“最高指示”,下书“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斗私,批修。”

  上世纪80年代:凭证发棉被票、布票

  “文革”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社会商品奇缺。以致一些日常用品需要领取结婚证,才能凭票供应。这段时期的结婚 证上,大多会有一个额外的小印章,标明“布票已发”、“棉被票已发”等。

  上世纪90年代:新人照片贴上婚书

  从80年代后期开始,结婚证书上必须贴上新人的照片。同时,结婚证外形越发小巧,方便携带,体积只有以前的一 半,封面印有国徽。这个时期的结婚证书,总的来说,更加强调证书的庄重性和功能性。

  21世纪初:应用网络化防伪技术

  2004年3月1日,结婚证再次“变脸”。据记者多方了解,这本在南京尚未露面的新版结婚证书,封面将是枣红 烫金色,内有电脑打印的全国统一编号。淡化了感情色彩的结婚证证芯摒弃了醒目的大红喜字,改用圆形浅淡色调。而最大变 化则在于,内芯纸张采用定向定位安全防伪水印币纸,这也是实现全国婚姻登记网络化的重要一环。快报记者高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