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2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立群)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道路安全”。本市一项统计显示,意外伤害在上海居民死因中居第四位,其中道路交通意外伤害又居首位,占28.37%。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伤害防治科顾问、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家咨询组成员周顺福主任医生昨天提醒市民,预防道路交通伤害,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技能。

  提醒一:“本本族”要多进行驾驶操练。一项数据表明,“本本族”人均发生车祸次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数为4.08次,大大高于驾龄长的驾驶员。专家建议,“本本族”有条件要经常开车练练身手。

  提醒二:驾驶时慎服具有镇静成分的药物。像安眠药、镇静剂、降压药等药物中都含有镇静成分,容易使人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进而引发事故。专家建议,驾驶员服用此类药物时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尽量避免药物在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内驾驶。同时,切忌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

  提醒三:开车前不要长时间看彩色电视。研究表明,如连续看彩色电视4小时左右,人对光线、色彩的敏感度会大大下降,如这时开车出行,极易引起对红绿灯的识别模糊。

  提醒四:驾驶员要注意系安全带,摩托车驾驶员要戴头盔。据本市近年的一项统计,在车祸中丧生者,34.44%是颅脑伤,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一,如事前采取防护措施,受伤害程度则会大大降低。

  提醒五:事故发生后市民要有急救意识和常识。本市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因车祸死亡人员有85.85%的人未经过急救。此外,急救不得法,也会适得其反,如脊柱受损,一般需平移至平整的硬垫上,否则会加重伤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